学术活动

欧拉公式与计数几何【北洋数学讲堂】

2019-10-13 10:30

报告人: 田刚

报告人单位: 北京大学

时间: 2019-10-13 10:30-11:30

地点: 卫津路校区第八会议室

开始时间: 10:30

报告人简介: 教授

年: 2019

日月: 10.13


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1958年生于江苏南京。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1984年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美国哈佛大学数学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学及数学物理中的重要问题, 特别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的工作。完全解决了复曲面情形,引进了K-稳定性的概念,并建立该度量与几何稳定性的紧密联 系。2012年,证明Yau-Tian-Donaldson猜想, 从而解决了Kahler-Einstein度量存在性这个60年来悬而未决的世界数学难题。在辛几何方面,是Gromov-Witten不变量理论的奠基 人之一。这一理论是处于辛几何、代数几何和物理中的超弦理论之间的交叉学科。与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的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 合性,解决了辛几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也有杰出成就,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 系。对解决著名的庞加莱猜想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在曲率流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2002年应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


E096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