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真学实做”论坛 | 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指南与行动

2019-05-09 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5月5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102报告厅举办“真学实做”论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为数学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指南与行动》专题报告。
 


 

现代化需要教育优先发展

首先,张宇以德国和日本两个后发现代化国家为例,辅以影视资料,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中日两国同一历史时期的《劝学篇》对比,张宇分析了晚清“洋务运动”与日本“明治维新”的异同,对邻国日本的教育发展战略做了详细的剖析,指出了教育对日本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贡献。

教育现代化先要举旗定向
 


 

接下来,张宇回顾了令无数天大学子引以为豪的历史资料——1958年毛主席赴天大视察,并由此引出了“举旗定向”对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明确指出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在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培养出一代又一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至关重要。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后,张宇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借用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十大期盼”,引出了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普及,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现代化全局出发,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经验基础上,面向未来描绘教育发展图景,系统勾画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愿景,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层次理解《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规划,张宇巧妙地总结出“终身学习、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共建共享”的16字真经。
 


 

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张宇为数学学院师生全面剖析了新时代我国教育的当前形势及未来发展方向。本次报告,数学学院师生无论是对于教育在新时代不可撼动的根基作用,还是未来教育的具体发展方向都有了一个全新的、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欣对数学学院师生提出了期望与要求。他希望大家认识到教育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时俱进,做教育现代化的参与者、践行者、奉献者、突破者;全院师生要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贡献天大数学的力量!

文字|李钊同
照片|赵亚璁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