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侯庆虎:谦谦君子 温润如玉

2020-03-24 10:51

教师或学生: Teacher



始终如一 坚持严谨治学

疫情之下,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不过在我们课题组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科研工作仍正常进行,没有丝毫松懈。过完年后,我们和导师就开始了日常科研,与往常不同的是,从办公室、教室讨论转变为线上讨论;与往常相同的是,侯老师一如既往甚至更加严谨的科研态度。尽管讨论形式有所变化,面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侯老师仍耐心积极地为我们讲解。


图 疫情期间侯老师对课题组成员进行科研指导


给本科生上课,参加各式会议,侯老师每天都在争分夺秒,时不时还需要两个校区来回跑。尽管如此,侯老师仍会抽出时间为大家解答科研及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我们课题组共有7名学生,研究方向也各不相同,而无论问题的难易,每次侯老师都会笑容满面,温和耐心地讲解。侯老师坚信健康、积极、向上的课题组氛围才能引导我们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与品德修养,他睿智谦逊、治学严谨的科研态度更深深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诲人不倦 践行鼓励教育

“不急不急,有问题随时联系。”“没事,这个刚开始看是有点难。”“都讲得挺好的!”当我们在论文遇到问题时,在看不懂论文满心焦急时,在讨论班报告后感觉自己讲得不尽如人意时……都会听到侯老师充满信任的鼓励话语,为我们接下来学习和科研注入一股平心静气、刻苦钻研的力量。




侯老师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榜样,努力培养我们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日常的讨论班上,他总会考虑到我们的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等需求,为我们介绍一些学术前沿的新方法和新方向,给我们营造一种开放的学术研究氛围。他还总鼓励我们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暑期班,开拓研究视野,增添科研兴趣。


图 侯老师在讨论班上讲解

科研育人 强化价值引领

讨论群里经常会有侯老师分享的各位数学家的故事和激励人心的言语,教导我们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不仅激发了我们的奋斗精神,还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需要、民族复兴紧密结合,立志科研报国。



图 侯老师分享数学家故事


中国有句古语:“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是说单纯传授知识的老师容易遇到,而能够全心育人的老师却很难遇到。无疑,我们都是幸运的学生,在求学之路上能遇到一位难得的“人师”——侯庆虎老师!

文: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关新雨、王晴,2018级博士研究生卫亚蓉,2019级博士研究生郑亚楠

图: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关新雨、王晴,2018级博士研究生卫亚蓉,2019级博士研究生郑亚楠,2018届硕士毕业生王宇珊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