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武文治:学海无涯,书山有路

2021-02-08 10:35

教师或学生:


个人概况

武文治 数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求是二期”成员

前五学期总加权:93.17

排名专业第一

所有专业课成绩90+

多门课程获得100

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

获奖情况: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数学类A组)

一等奖(天津市第一名

第四届卓越联盟数学竞赛(数学类)特等奖

(卓越联盟九校总体第一名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武田奖学金

天津市市级优秀学生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单项奖 学习优异先进个人

第四届北洋杯数学竞赛 特等奖



个人事迹

专业学习方面

选择数学专业,是因为自己更喜欢理论性强的学科,并且动手实验能力相对偏弱,觉得自己更适合学偏理论的学科。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也曾有过迷惘,比如在学习高等代数、复变函数这些比较难的课程和准备竞赛的时候感到不知所措。但后来分秒必争,踏实下心认真看丘维声的《高等代数》学习高代,反复体会历年竞赛真题;并且假期提前返校每天学习复变函数,投入更多时间,体会这些科目的方法并熟练知识点,最后融会贯通。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数学学习关键是要找几本适合自己的参考书,可以向往届学长求助,自己再看看哪本书更适合自己理解。如果有的课程不好理解,可以先读对应的工科数学课程,学好了再回头去看数学类课程。



以下书籍可以供大家参考:

数学分析:

《数学分析中的典型例题与方法》裴礼文

《数学分析习题课讲义》谢惠民

高等代数:《高等代数》丘维声

复变函数:《复变函数》史济怀

复习很重要,但不仅要经常复习已学过的知识,而且学有余力时,要看一些与现在所学内容相关的深入知识,加深自己的理解,对于数学专业的学生,仅仅做题是不够的,要多体会数学的方法,争取举一反三。

对于爱好数学或参与数学竞赛的同学,掌握课内知识也是非常重要。学习数学分析时,建议先做裴礼文的《数学分析中的典型例题与方法》和非数学类竞赛的书打好基础,再认真做历年真题,每次竞赛的方法有共同点,通过多做真题可以探索规律。高等代数建议看丘维声的《高等代数》和历年真题。解析几何只用看历年真题即可。

日常生活方面

在课余时间,我参加了两学期学业辅导讲师团,分别讲解了数学分析A、数学分析B两门课,每周为数学学院的同学进行学业辅导工作。在平时我也认真回答参加学业辅导的同学的各种疑问,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



我还加入了数学学院每日一题学生团队,积极为同学提供优质题目,希望同学们能让数学融入生活。寒假期间,我积极回访母校——张家口市第一中学,为学弟学妹宣讲、答疑,争取学弟学妹能考上天津大学。



学海无涯,书山有路

图文来源:武文治

图文编辑:罗浩洋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