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齐植兰教授专访:“读懂中国”话初心

2021-06-11 09:18

教师或学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大学数学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4月23日,由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晶带队,组织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走进数学学院优秀老党员齐植兰教授家中,与其近距离深入交流。经过近1个月的素材收集、文字整理,最终以短视频(1分钟)、微视频(5分钟)的形式,记录一名老党员的先进事迹和真实感悟。

齐植兰,1932年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数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委会委员,中国数学会理事、国家教委工科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科协委员。195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83年任天津大学数学系首任系主任,同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7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齐植兰老师在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求学、工作的72年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的一生,是为数学学科建设赤诚奉献的一生,是对广大学生严管厚爱的一生。让我们来一起感受她的学者风度与人格魅力吧!

齐植兰教授,扎根基础学科教育,努力解决数学教学中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她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同学们追寻她的足迹,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的天大数学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天大数学人也定会不辜负您以及众多辛勤耕耘的老师们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愿齐老师和顺致祥、幸福安康!

采访/许 晶 唐婧亚 李雯鑫 李临萍 韩 梅 赵一琳

文字/李雯鑫 唐婧亚

视频/裴 煊 余海鹏

编辑/秦佳杰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