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学院举办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沙龙

2018-10-31 00:0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做好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10月25日下午,数学学院在32楼304会议室成功举办第一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沙龙。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欣、副院长史国良和全体本科生班主任、教务员、辅导员参加,沙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主持。
 


 

首先,赵欣在讲话中指出,班主任队伍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力量,班主任的工作成效与学生的成长发展息息相关。班主任要深刻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同时,他还结合自身曾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强调做好班主任工作要肯下功夫、肯花心思,并与辅导员队伍密切配合,特别是在学生的学术指导和思想引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同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数学人才。
 


 

随后,韩旭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天津大学本科生班主任队伍管理办法》,并就班主任岗位要求和工作职责、学院学风建设整体情况,以及学风建设面临的任务与挑战作了详细解读。史国良对学院学业预警工作小组成员调整情况予以通报,并指出班主任要充分了解当前学生特点和需求,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积极发挥专业所长,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多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在学生专业成长和生涯规划方面做好指导工作。
 


 

最后,各年级班主任就谈心谈话、学业帮扶、学术研讨等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为今后进一步做好班主任工作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其中,2017级班主任马文钧提出班主任可以充分结合数学专业特点,在负责班级开展和推广讨论班、数学科普等活动,以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指导和思想引领。2018级新生班主任宁博表示参加此次沙龙收获颇丰,对今后做好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他建议将辅导课纳入学生人才培养整体方案,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班主任队伍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了由学院党政领导牵头,班主任、教务员、辅导员共同参与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同时,在班主任选聘、管理、考核、培训等方面突出高标准、严要求,精心选拔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具备较强教育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此外,在班主任上岗前由学院统一组织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帮助班主任学习和掌握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探索创新适合数学专业学生特点的好经验、好方法,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数学学院建成一支坚强可靠的班主任工作力量,在全院上下营造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助力学院一流数学人才培养。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