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一届卓越大学联盟数学学科院长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

2018-11-21 00:00

(通讯员 赵燊 马长莹)2018年11月16日至18日,第一届卓越大学联盟数学学科院长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日新书斋成功举办,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倡议并主办,来自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在内的卓越大学联盟数学学科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部分教师旁听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主持。孙笑涛对各位数学同仁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提到,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我们倡议并主办卓越大学联盟数学学科院长论坛,希望能为九校数学同仁搭建一个加深了解、促进共赢的平台。
 


 

随后,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致欢迎辞。他对卓越大学联盟各校数学同仁相聚津城,共谋发展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问候。他指出,八年前,卓越大学联盟九所高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共识要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规律与模式。自此,以自主招生为起点,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国际合作、师资队伍、政策研究和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当前,在“新工科”如火如荼的发展进程中,数学学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以工科见长的卓越联盟高校,数学学科发展面临着相同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促进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数学领域的深度合作、互惠共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在会议第二阶段,九校数学院长或系主任就自身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发展特色依次进行了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田玉斌提到其与中科院应用数学所联合设立“菁英班”,近年来本科生竞争力明显提高;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黄小军对其近5年的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雷逢春介绍了其与中科院合办“华罗庚班”等诸多发展举措;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虞文武对其网络群体智能实验室、优势理科攀登计划等学院发展概况进行了描述;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数学系主任吴勃英就其举办暑期培养学校、实施机考与阅卷等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周胜林与与会同仁分享了其在学科布局、师生规模、国际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向与会嘉宾讲述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北洋数学讲堂的开展情况;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深情回顾了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的渊源,并就同济大学数学学科的定位及发展目标等情况进行了讲解;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张胜贵对其教学科研等情况进行了解说。
 


 

会议第三阶段,九校一致同意东南大学数学学院为下一届卓越联盟数学学科院长论坛主办方。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与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虞文武进行了轮值旗的交接。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九校在招生、人才培养、学科共建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