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本研贯通数学课程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数学学院举行

2017-12-29 00:00
         12月11日下午,本研贯通数学课程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数学学院北洋园校区32-A201室举行。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葳、教务处处长助理李辉、教务处研究科老师车熙、研究生院培养办各部门负责老师、数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史国良、数学学院教师代表、数学学院研究生教务员参加座谈会。
         会议主要讨论了数学学院现有数学课程的开设情况、数学学院关于本研贯通数学课程体系的建设方案和数学学院对数学类课程开设的需求与建议三个议题。
 
 
 
        齐葳强调,在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环节,学校亟需倾听基层学院一线教师的意见,为硕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和本研贯通课程体系的建设做充分准备。齐葳表示,数学学科是学生知识学习的基石,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本研贯通课程体系建设中数学学科的内容“只增不减”,绝不会减弱数学学科的重要性,也绝不会减少数学基础课程的学习。此外,她强调数学学科课程贯通体系的建设一定要“去表象”,“循规律”,应先在小范围内进行试点工作,一定要在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下推进。
 
 
        史国良代表数学学院首先发言。他认为,数学学院对学校实施本研贯通课程建设予以全力支持和配合,学院课程体系建设也将以此为目标推进。实现本研课程贯通要学习他人成功的经验做法,要在实际中论证改革措施。他建议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指导教师资源设定研究生课程,在实施本研贯通时充分考虑并保证数学学时,对于数学课程的合并、压缩要慎之又慎。一定要提供学时压缩后的后续措施,建议开设习题班以保证数学学习效果。
 
 
        数学学院教授荣喜民表态,学习知识始终是学生的天职和第一要务,学会学习比单纯学习知识更为重要,学生要学会举一反三,要学会融会贯通,要学会灵活应用。数学课程体系的建设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在较长的时间内去摸索、去探究,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真理。其他教师代表也纷纷表示,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应体现“因材施教”,应针对不同知识水平的学生开设不同难度要求的课程,切勿“一刀切”,要使所有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吃得饱”。副教授关静发言,课程设计应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整合、优化班级规模和教学资源,学科结合要根据专业特点和需求进行。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及时记录,现场讨论气氛浓厚。研究生院培养办各科室负责老师针对学院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和疑虑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为数学课程贯通体系建设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齐葳在总结发言中阐述,数学是基础学科,数学课程的设计一定要具有普适性,要针对全部研究生而设计,课程设计要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基础性,希望针对不同学院学生需求,数学课程体系可以呈现模块化。
 
        本次本研贯通数学课程体系建设座谈会成功举办。这对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学校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