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探索 不辍耕耘——天津大学团队在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校大学数学竞赛中再创辉煌

2017-08-24 00:00
       5月20日,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校大学数学竞赛在天津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数学学院教师张玉琴、王艳带领我校159名本科生,代表天津大学参加此次竞赛。经过激烈角逐,邵一航、胡铮、刘影等24人荣获理工类特等奖(天津市理工类特等奖25个),60人获理工类一等奖(天津市理工类一等奖76个),46人获理工类二等奖(天津市理工类二等奖107个),共130人获奖。特等奖、一等奖以及获奖总人数均再创新高,获奖比例达81.76%。同时,天津大学获得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教务处于倩获得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数学学院张玉琴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大学公共数学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基础课,也是大学数学教育的奠基石,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主干课程。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天津市普通高校数学竞赛是为了促进高校数学课程改革和建设,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而举办的高水平竞赛。
       我校大学公共数学教学与竞赛团队在数学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连续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改经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近年来的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不断扩大战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数学学院的大学公共数学教学与竞赛团队是由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业务骨干组成的。她们长期负责数学教材、教辅材料的编写和教学视频的录制工作。长期以来,团队形成了乐于钻研教改、善于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培养了一批责任心强、精益求精的骨干教师。
       指导教师张玉琴(左)、王艳(右)
       竞赛指导教师将教学改革的内容渗透到课堂教学的点点滴滴。在教学方案上,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着手, 不断加强综合题目的训练,教学内容循序渐进,使学生对基本知识和方法娴熟运用,对运算推道得心应手,对知识体系和脉络了然于胸。在讲课过程中,指导教师善于利用类比的思维方法, 搭建新问题和已学内容的桥梁,让学生迅速掌握知识点并养成联系学习的习惯。在指导学生时,尝试分类定制,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竞赛题、考研题等扩展题库,有目的地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参加竞赛。
       在管理制度上,大学公共数学教学与竞赛团队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和严格的考勤制度。依据考试成绩将参赛学生分组,固定座位,设置小组长,安排谁?随堂听课。指导教师在更新教学理念的同时,注重奖励、激励机制的运行,将情感教育融入竞赛教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数学竞赛中的很多题型是学生日常高数学习中未接触过的,需要掌握较高的解题技巧。辅导教师从每年寒假开始准备讲义,通过研读海量题型、精心选择题目、归纳总结要点、拓展知识点等手段,不断提升辅导效果。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辅助学生自学,竞赛辅导团队录制竞赛视频,出版辅导书籍,力争为学生提供多渠道的教学资源。参赛学生为了营造课堂外的数学氛围,自发成立了北洋数学社,为对数学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开设数学思维课,举办了两届共计四次“北洋杯”数学竞赛。历年获奖同学还主动参与到竞赛宣传和集训辅导等工作中来。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个)学科…朝夕相处的四百多个日夜转瞬即逝,但是您对我们的爱从未离开。……”
        “……好幸运,好幸福,可以在大学碰到如此认真负责的老师。”
        “这可能会是我大学期间碰到过的最负责的老师,没有之一。……”
       同学们如是说。这些发自肺腑的溢美之词正是激励数学学院指导老师们不断探索、砥砺前行的“原动力”。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