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代数几何天元高级研讨班在天津成功举办

2019-06-10 11:01

2019年5月28日至5月31日,代数几何天元高级研讨班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班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围绕“模空间理论”、“Matroids理论”、“Higgs向量丛”以及“p-adic几何”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研讨班邀请了模空间理论和算术代数几何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做系列主题报告或担任组委会成员,吸引了来自美、德、法、日以及国内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多所科研院所的80多名中青年代数几何研究者。活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天津应用数学中心和天津大学提供资助,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天津应用数学中心主办。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主持研讨会并宣布活动开始。三位主报告人分别做了四次一小时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菲尔兹奖评审委员会委员Hélène Esnault介绍了Langlands纲领和Simpson猜测,解释了如何使用l-adic下Galois群的表示证明一种特殊情形的Betti模空间中算术轨迹均来自几何,并对一般情形给出了展望和猜测。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王博潼对matroids理论及其上的周环和Hodge定理加以阐述,给出了如何使用代数几何工具来解决组合数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最后讲述了matroids上的Kazhdan-Lusztig理论以及与June Huh等合作关于不可实现matroids上上同调理论的最新进展。



德国美因兹大学左康的报告主要针对Shafarevich问题、给定Hodge型光滑射影曲线的分类问题以及p-adic上的Higgs向量丛和非阿贝尔Hodge理论,并带领听众了解算术代数几何中关于Higgs向量丛研究的最新进展。



四位国内报告人分别做了一小时报告。苏州大学顾怡阐释了他与合作者关于正特征代数曲面上Miyaoka-Yau型不等式的最新结果;复旦大学李志远带来了他与合作者关于非极化Shafarevich型问题的最新进展以及与Torelli定理的关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盛茂重点分析了相交de Rham复形上的分解定理的推广,并给出了E1退化的一种纯代数证明;北京大学田志宇诠释了其与合作者关于正特征上光滑Fano超曲面上弱近似问题的一些最新进展。



为期四天的研讨班,场场座无虚席。伴随着粉笔划过黑板的摩擦声声,一个个美丽的公式,一串串有趣的符号在黑板上跳跃。报告人成竹在胸、一气呵成,讲台下听众全神贯注、奋笔疾书,不时展开讨论、你来我往、火花不断。


1F63B


本次研讨班沿袭了数学研究中针对一类问题展开专题讨论的模式,开阔了参会者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为听者开启了一段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学术之旅。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次思维碰撞、教学相长的良好机会。


32292


孟夏时节,草木葱茏。本次代数几何天元高级研讨班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数学同行对天津大学加深了解、开展合作,也有利于我校数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声誉的不断提升。这也是数学天元基金资助的代数几何第六次研讨班。数学天元基金是为凝聚数学家集体智慧,推动建设数学强国而设立的专项基金,支持科学技术人员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和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育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优化研究环境,传播数学文化,提升中国数学创新能力。

文字|赵亚璁、宋基建、马长莹

图片|刘丽丽、吴凇齐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