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党员服务 “疫”心守护(六)|时间管理、提高效率小tips

2020-02-29 10:09

为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群体对学业、就业等方面的需求,数学学院开展了全覆盖调研,结果显示33.07%的研究生表示希望对论文检索资源进一步了解,25.29%的研究生表示希望对自我认知进行深入探索,为未来求职做好准备。结合学工部《关于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凝心聚力筑家国”主题线上组织生活的通知》,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围绕搜集论文检索资源、营造生涯教育氛围等研究生群体的核心诉求,党支部由支委牵头,自觉行动,为居家学习的研究生群体提供智力支持。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作为学生

我们大部分人也许不能战斗于一线

但是

面对疫情

我们可以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严峻的疫情延后了我们重返校园的脚步,却无法浇灭我们学习奋斗的热情。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延迟开学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排解学业困扰,我们整理了一些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以及时间管理的APP供大家参考。

合理安排时间

四象限法则

如果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这四个象限的划分有利于我们对时间进行深刻的认识及有效的管理。

1.第一象限,包含的是一些紧急而重要的事情,这一类的事情具有时间的紧迫性和影响的重要性,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必须首先处理优先解决。它表现为重大项目的谈判,重要的会议工作等;

2.第二象限,不同于第一象限,这一象限的事件不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但是,它具有重大的影响,对于个人或者企业的存在和发展以及周围环境的建立维护,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3.第三象限,包含的事件是那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这些事情很紧急但并不重要,因此这一象限的事件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很多人认识上有误区,认为紧急的事情都显得重要,实际上,像无谓的电话、附和别人期望的事、打麻将三缺一等事件都并不重要。这些不重要的事件往往因为它紧急,就会占据人们的很多宝贵时间;

4.第四象限,大多是些琐碎的杂事,没有时间的紧迫性,没有任何的重要性,这种事件与时间的结合纯粹是在扼杀时间,是在浪费生命。发呆、上网、闲聊、游逛,这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人的生活方式。

帕累托法则

大智有所不虑,大巧有所不为。

在任何大系统中,约80%的结果是由该系统中约20%的变量产生的。例如,在企业中,通常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项目或重要客户;经济学家认为,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心理学家认为,20%的人身上集中了80%的智慧等。具体到时间管理领域是指大约20%的重要项目能带来整个工作成果的80%。并且在很多情况下,工作的头20%时间会带来所有效益的80%。

工作中应避免将时间花在琐碎的多数问题上,因为就算你花了80%的时间,你也只能取得20%的成效,出色地完成无关紧要的工作是最浪费时间的。你应该将时间花于重要的少数问题上,因为掌握了这些重要的少数问题,你只花20%的时间,即可取得80%的成效。工作中我们要学会“不钓小鱼钓鲸鱼”,如果你抓了100条小鱼,你所拥有的不过是满满一桶鱼,但如果你抓住了一条鲸鱼,你就不枉此行了。

提高学习效率

一、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

磨刀不误砍柴功,晚上不要熬夜,定时就寝。中午坚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饱满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全神贯注

玩的时候痛快玩,学的时候认真学。一天到晚伏案苦读,不是良策。学习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补充能量。学习之余,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学习时,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脑并用。学习的时侯常有陶渊明的“虽处闹市,而无车马喧嚣”的境界,只有手和脑与课本交流。

三、听清楚,听准确,听出重点

上课要以理解为主。听讲的目的,就是要听懂老师讲解的内容。课堂上听是主体,“听讲、听讲”主要就是先“听”,这是主体,“想”与“记”是次体。对老师讲课的内容听清楚,听准确,听出重点,而不是做“记者”不断地抄笔记。

四、要主动学习

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才能对学习越发有兴趣。有了兴趣,效率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学基础不好,学习过程中老是有不懂的问题,又羞于向人请教,结果是郁郁寡欢,心不在焉,从何谈起提高学习效率。这时,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请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进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心情愉悦

每天有个好心情,做事干净利落,学习积极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个人和集体结合起来,和同学保持互助关系,团结进取,也能提高学习效率。

六、注重整理

学习过程中,把各科课本、作业和资料有规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时,一看便知在哪。不要让时间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寻找中逝去。

实用的学习方法

一、“回忆”学习法

静思,回忆记过的单词、数学小定理以及做错的题目。

二、“小纸条”学习法

把每日要背的单词、做错的数学题目写在一张小纸条上,在闲暇的时间从口袋拿出来看。学会钻时间学习,实现“全日候”学习。

时间管理APP

一、iHour·时间投资计划

「iHour·时间投资计划」是一个帮助你规划、记录自己时间投入的 app,可以帮助你记录「背单词多少小时」「练琴多少小时」「看书多少小时」「Coding 多少小时」等需要时间累积来提高的技能。特有每日定时提醒,事件正倒数计时器,支持长达 10 年的时间规划。特别设计的成就系统,帮助你突飞猛进。

二、Forest

通过《Forest》,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暂时把手机丢在一边,以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更重要的是提醒大家多跟周围的人交流。应用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在需要专心于某段不应该玩手机的时间内,在《Forest》中种下一颗种子,如果在该时间段内成功忍住诱惑没有对手机进行其他操作,种下的树籽就会茁壮成长为一棵大树。

供稿: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