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π Day” 让我们一π即合|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竞赛

2020-03-17 10:21

为进一步营造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20年国际数学节“π Day”云欢庆的热烈氛围,小π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市赛、国赛、建模、丘赛、卓越联盟、阿里等赛事的基本信息!

如果有其他与数学相关的知识、疑惑,请给我们留言哦^_^

再次提醒大家:

3月14日当天上午10时,戴嵩老师将主讲“丘赛那些事儿”。

下午14时,应用数学中心的吴奕飞老师将主讲“中心那些事儿”

已经报名的同学记得在周五之前加入相应的微信群^_^届时将分享腾讯会议链接至群中。

一、常见数学竞赛

(一)天津市普通高校大学数学竞赛



赛事简介:天津市普通高校大学数学竞赛是市教委主办的17项天津市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旨在激发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大学数学课程建设,是天津市的一项品牌赛事。竞赛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分为理工类、经管类、人文及医学三大类别,学生根据所在专业,分类别报名参赛。我校仅参加理工类。自2001年,已经连续举办19年。

竞赛时间:由于疫情,今年竞赛时间未定(原来大多是五月份最后一个周六的上午9点到11点半)。另外,由于返校时间未定,因此将市赛第一次校内选拔考试时间确定在返校后第一周或第二周周末。

参赛对象及竞赛内容:仅大一同学(今年是2019年入学的)。原则上要求第一学期高等数学(工科数学分析)总评成绩>=95,数学分析>=80(分数不够的经高数(数分)任课老师推荐也可以)。今年开始, 数学类专业同学也能参加课程,有成绩,有学分,但是不一定能参加市赛。同学们需先通过两次校内选拔考试,才有参加天津市数学竞赛的资格。最终参加竞赛人数为159人。竞赛内容为高等数学(不考级数和微分方程)。

竞赛详情见:“北洋数学研究社”微信公众号。

(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中国数学会承办,由资深院士领衔,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用于进一步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自2009年, 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

竞赛时间:初赛(预赛)于每年十月份的最后一个周六上午举行,决赛(仅赛区预赛前几名参加)于次年的三月份的最后一个周六上午举行。

第十一届比赛初赛于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举行,决赛于2020年3月28日(周六)上午在武汉大学举行,时间为8:30—11:30。

(注:接组委会近期通知,根据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通知精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延期举行)

参赛对象及竞赛内容: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1)非数学专业组。初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决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80%、20%左右)。

(2)数学专业组。初赛考试内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 50%、35%及 15%左右)。决赛试卷分为两类:大二学生(低年级组):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大三及大四学生(高年级组):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增加的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 50%。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竞赛详情见:

http://www.cmathc.cn/article/118.html

(三)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

赛事简介: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丘成桐教授发起,面向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高校在校大学生开展,旨在全面测试大学生的数学知识、修养与能力,促进中国的大学数学教育改革。该竞赛考察学生在“分析与微分方程”“几何与拓扑”“代数、组合与数论”“计算、统计与应用数学”四个方面的能力,对应分别设立“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周炜良奖”“许宝騄-林家翘奖”。每位参赛学生可参加至多四个科目比赛,根据参赛的三项最好成绩,评选出个人全能奖,即丘成桐奖。竞赛题目由丘成桐领衔、欧美一流数学家命题,难度与国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资格考试相当。

参赛对象及竞赛内容:本竞赛面向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高校的尚未取得学士学位的本科在校生,限于数学类学生(须修完数学类三大基础课后专门针对性学习新知识,参加专门的讨论班学习)。竞赛将全面测试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测试将分成5个科目,分别是分析与微分方程、概率统计、几何与拓扑、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代数、数论与组合。分为笔试和面试(决赛),可与顶尖数学家交流。

竞赛详情见:

http://www.cms.zju.edu.cn/conference/ycmc/rules-c.html

(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亦称 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竞赛时间:该竞赛一般在每年9月中旬某个周末(周四20:00至周日20:00,连续72小时)举行。

参赛对象及竞赛内容:竞赛不分专业,但分本科、专科两组:本科组竞赛所有大学生均可参加,专科组竞赛只有专科生(高职、高专生)可以参加。每个队的队员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研究生不能参加。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

竞赛详情见:

http://www.mcm.edu.cn/index_cn.html

二、其他数学竞赛

(五)九校卓越联盟数学竞赛

赛事简介:为激发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配合教学改革,促进卓越联盟各高校师生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培养卓越理工创新人才,经卓越联盟大学各高校协商决定,自2016年开始举办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迄今已连续举办4年。

竞赛时间:该竞赛一般在每年10月-12月组织并举办,具体时间由承办高校规定。

参赛对象及竞赛内容:

参赛对象: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每校25人)和数学专业组(每校10人, 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

竞赛内容:非数学专业组:考试内容为高等数学。

数学专业组: 考试内容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

竞赛详情见:

http://news.tju.edu.cn/info/1003/43210.htm

https://mp.weixin.qq.com/s/W7xmB-hBTXfmNMoTOGTpyA

题外话:小π认为,可以把“九校卓越联盟数学竞赛”视作“国赛”的精微版哦~

(六)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

(以及其他企业类数学竞赛)

赛事简介:“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Alibaba Glob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举办,面向全球的数学爱好者,集竞赛、培训、交流于一体,旨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开启关注数学、理解数学、欣赏数学、助力数学的科技风尚。阿里巴巴达摩院秉承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推动全社会关注数学等基础科学的价值。通过数学竞赛这一全球盛事,让青年一代爱上数学,让投身数学成为青年一代的志向和抱负。阿里巴巴愿意为数学拥有更广泛的社会基础,为数学的原创性研究与突破性进展,为数学人才的不断涌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竞赛时间:预选赛分两轮。2020年第一轮预选赛48小时(北京时间 2020年3月14日 08:00 - 2020年3月16日 08:00),第二轮预选赛48小时(北京时间 2020年3月21日 08:00 - 2020年3月23日 08:00)。决赛于2020年4月18日开启。

参赛对象及竞赛内容:

参赛对象:不限。

竞赛内容:预选赛:贴近实际生活的数学应用题。

决赛:解答题或者证明题,包含代数&数论、几何&拓扑、数学分析&方程、应用&计算数学四个方向。选手根据四个方向的总分确定最终名次。更多决赛信息将在预选赛结束后公布。奖励:金奖(4人):每人2万美金奖学金,银奖(6人):每人1万美金奖学金,铜奖(10人):每人5千美金奖学金。

竞赛详情见:

https://damo.alibaba.com/alibaba-global-mathematics-competition

题外话:小π认为,可以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视作“丘赛”的企业版哦~

感谢张玉琴老师对本文的修订。

文稿汇总:青柠工作室 孙胜男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