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精耕细作,专注人才培养

2020-11-26 09:24

精耕细作,专注人才培养

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核心任务是把学生培养好。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天津大学工科优势,凝练特色,找准定位,为数学科学积蓄中国力量,为我国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进一步交叉融合、再攀高峰散播火种。



强化思想引领,构建思政教育多维互动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以“家国情怀”教育为主线,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为主体,围绕“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爱国指向”四项核心内容,不断提升“辅导员、导师、思政教师、学生骨干”四支关键队伍的作用发挥,着力加强“思政课、党支部、课题组、书院制”四个坚实阵地,不断强化“同向协调、激励导向、调研反馈、培训提升”四项保障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数学特色的思政教育“四四矩阵”多维互动工作机制和学生思想引领教育体系。



夯实专业基础,实现数学大类招生与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教育部首批86个数学一流专业之一。成功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数学两个专业,与原有专业构成数学大类。解构培养标准,修订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

打造精英教育,创办求是数学班。实行“现学现考、优中选优”的招录方式,已获得国家“强基计划”支持。依靠大师育英才、依托中心办书院,形成“3I+2依+1衔接”工作方案,通过贯彻互动(Interacting)、整合(Integrating)、内化(Internalizing)的3I理念,实行以数学思维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本博衔接培养方案,争取“拔尖计划2.0”支持。引入动态进出的竞争机制,引导学生自主钻研。师生自主开设“从黎曼猜想谈起”等16个本科生讨论班,播种学术种子。

力求推陈出新,搭建新工科数学课程体系。与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通力合作,剖析新工科知识结构,专门开设新课,孙笑涛、史国良两位教指委委委员分别为“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开设“高等代数”“工科数学分析”。成立高等数学教学研究部,重组“高等数学”等三大基础课教学团队,倾注心血提升教学质量。“抽象代数”获批国家首批一流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等数学”等2门获批天津市一流课程。



培养质量逐步提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成绩连年国内领先、天津第一;数学类成绩屡屡突破,2019年获奖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求是数学班占了70%。求是数学班,曹光明、武文治先后获得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特等奖第一名,白易凡获得“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终评第一名。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