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大数学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遗产保护利用专题”课题

2020-12-16 11:18

近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宋占杰教授课题组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课题名称“面向文物安全的危险源识别与异常事件智能分析技术”。课题承担单位为天津大学,参与单位包括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计划执行期3年,含5个子课题。



课题针对文物安全危险源和异常事件智能识别难等问题,借助文保单位大数据平台,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对文物安全异常事件识别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以提高文物安全异常事件识别精度和识别效率。研究将有效提升文物安全风险识别和防范应对能力,提高文物安全监管的决策水平,有助于促进文博单位和文物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文物保护工作,提升保护标准,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创造更好的安全环境。

这是数学理论、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文物安全领域的具体实践,是天大数学发挥理工融合、学科交叉优势的又一案例。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