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 项目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1-01-30 10:08

2021年1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天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召开。该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牵头单位为天津大学,参加单位包括首都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陈永川院士出席了会议。参加活动还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项目专家组成员,以及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代表。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杨博主持。

胡文平教授代表学校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同时对专家组、各参与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并提供有力的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给予关心帮助和建议指导。

车子璠博士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项目提出了相关的工作要求。



陈永川院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项目将通过组合理论的研究,给出DNA存储的最优编码和现有生化约束下的高效编码方法,构建百TB级别模拟系统和百MB级别大规模DNA存储实验体系,对相应理论成果加以验证和优化,最终推动大规模DNA存储实用化技术的发展。项目组成员侯庆虎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实施方案作详细点评并形成专家组论证意见。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创新性及其研究意义,并对项目可能存在的挑战给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项目组成员开展了认真讨论,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



天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以“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的启动实施为契机,拓展适用于DNA合成、测序和编解码的组合数学模型和理论,设计更为实用、高效、安全的DNA存储方案,建立高效大规模DNA存储实验体系,为大规模、低能耗数据存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