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学院举办“数学文化月”之“青春与科创同行”活动

2021-03-15 08:57

为庆祝3月14日“国际数学节”,围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目标,数学学院在双校区以数学科普报告、交流座谈、实地参访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数学文化月”特色活动。



“大一学生,如何学好数学?” “低年级本科生是否有能力参加大创项目,如何参加?” “对于本科生而言,如何开展科研?”带着类似这样的困惑和疑问,42名本科生报名“青春与科创同行”活动,赴卫津路校区探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教授张勇,副教授吴华明(数学学院书院导师),讲师邓英俊(数学学院书院导师),就中心概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对本科生科研的建议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学生们了解学科前景,明确学习方向。数学学院院长助理、中心教授吴奕飞,讲师郭嘉祥(2019级数学类本科2班班主任),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晶以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活动。

直击现场



吴奕飞对大家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及中心成立以来,天大数学综合实力飞速提升,蜚声海内外。他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进入中心深造,享受学习乐趣,感受数学与各学科交叉融合的美妙体验。



张勇以讲解π的故事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剖析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关系。他主要介绍中心成立背景、意义和发展历程,讲解数学在人脸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等前沿应用领域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他通过分享个人科研经历,引导同学们通过多角度感受数学魅力,同时鼓励大家主动走进中心,积极与老师交流,成为中心的“新鲜血液”。



吴华明主要围绕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为主题,对计划目标、项目类型、面向对象、申报流程等内容具体讲解,他讲到,近几年数学学院的立项及成果越来越有竞争力,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以认真、尽职的态度对待这份“工作”、这份“事业”,相信每位同学也会在科创的经历中受益匪浅。



邓英俊就“什么是研究?” “为什么做研究?” “做什么样的研究?”等方面为本科生们参与科研提供一些建议。他强调学生们在学习科研中要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兼听则明,勿被"幸存者偏差"所误导。他以一些具体选题方向及各个行业的研究课题为实例进行讲解,欢迎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与他继续保持交流互动。

学生互动



在场同学们围绕“数学各专业课学习的逻辑关系”“阅读书籍推荐”等问题与中心教师们进行交流,并在郭嘉祥的带领下,参观第六教学楼以及27斋部分办公室、会议室。

活动感受

活动结束后,2020级求是数学班的潘子垚同学谈到:“人工智能、芯片、国防等诸多领域,都离不开应用数学,而应用数学的发展,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效益,还可以推动与之相关的学科的发展,可谓是意义重大。我们所学的数学专业有着重要的价值,作为数学学院大一学生,我们应该刻苦学习,实事求是,为天大数学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数学类三班余赵昊同学说:“我了解到,数学的前沿不是只有一种方向,应用的前沿也有着各种学科交叉。知识是工具,掌握足够的工具,才能更快地解决各种问题。我们未来的学习研究任重道远。”



据悉,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已连续三年开展“国际数学节”的庆祝活动,以青年教师报告、数学知识普及、朋辈沙龙交流、导师个性指导等模块为庆祝的主要内容。2021年为喜迎建党百年,数学学院突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以庆祝“国际数学节”为基础,升级为“数学文化月”,分为“成长篇、学业篇、文化篇”。此次“青春与科创同行”线下交流为文化月首场活动,以期培养更多有志于从事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研究的未来高手,为国家经济、生物、化工、医学、智能计算、互联网、船舶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贡献数学人的力量。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