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生涯全周期 | 数学学院举办2024届毕业生毕业就业推动会暨“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就业观教育专题分享会

2024-03-25 10:02

为帮助毕业年级了解就业形势,熟悉签约流程,梳理毕业要求,3月22日下午,在诚园8斋一站式学生社区,数学学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毕业就业推动会,双校区70余名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唐婧亚、教务员马长莹参会。结合学校“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就业观教育主题,学院邀请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重点实验室设计员、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数学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柴春硕回母校,进行“领航计划”(第十期)之“数学在工程中的应用”专题分享。



马长莹就“研究生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进行介绍。她提示同学们学位申请环环相扣,细节累加影响全局。学位申请需满足思政表现、培养要求、课题研究、学位论文、学术成果等多方面要求,其中学位论文是对硕博科研能力的检验,要引起重视。她结合近几年研究生关注的内容,介绍校、院两级盲审的过程要求,明确一年四次学位授予工作的时间节点及相关要求。她希望,学生能够做到学风严谨,学术道德高尚,实现学位、学问双丰收。她提及毕业论文的要求,包括中英文书写的流畅性、结论标注的准确性、人称使用的规范性、论文符号的一致性、参考文献的丰富性、盲审审核的严格性等,要求毕业班学生重视大论文的写作,提早动笔,一切事情提前做,为顺利毕业做充分准备。



唐婧亚主要介绍了数学学院近年来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以及研究生阶段生涯规划的注意事项,并对选调生、就业手续等具体政策、就业网的使用以及求职渠道进行讲解。硕博毕业生去向覆盖面广,涵盖国防军工、科研院所、高中初等教育单位、公共服务部门、出国出境等各类型。以往届校友的就业去向为例,以校友经验谈、分析举例等方式,为数院学子的生涯规划提供重要参考。通过分析往届就业情况及相关调研结果,她强调,求职最关键的是行动,应积极主动参加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关注国家需求,尤其是政策性岗位;应与校友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外部工作世界,正确调整心理预期她对就业政策、就业手续进行串讲,着重解答学生关注的问题,倡导毕业生慎重签约,诚信履约。希望数院学子不忘初心,心怀热忱,将自己对数学的爱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不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柴春硕为同学们介绍数学在航空航天中的重要性、工作中常用的数学方法、数学建模与数值计算相关应用、现代数学发展趋势及其对航空航天的影响等五方面内容。她以自身举例,大部分国防军工单位,近年来越发青睐数学毕业生,凭借着严密的思维逻辑能力,学科知识的不可替代性,数学毕业生在单位中将获得更持续的发展动力。她鼓励同学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入研究计算数学方向、优化控制方向以及概率统计方向,积极学习相关技能软件进行仿真模拟,通过数值模拟、模型验证等技术,推动相关科研内容的研究,优化相关技术指标。会后她就同学们关心的理论学习与实习实践的关系、国防军工单位的发展路径等内容进行交流。



为进一步发挥校友、企业在就业教育、价值观引导中的作用,数学学院聘任柴春硕为“英华导师”,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唐婧亚为其颁发聘书。柴春硕欢迎各位学弟学妹们加入直升机所,一起航空报国,航空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为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奠定坚实的人才培养基础。学院也将继续围绕“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就业观教育,为学生做好数学在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重要性阐释,提升学生学习成长内驱力,确保基础学科高层次拔尖人才能实现源源不断、后继有人,为国家发展做出数学人的贡献。

图文 / 武楷钧

编辑 / 许文笑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