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20-07-20 17:24

总体介绍

专业特色

以陈永川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深耕本科生课堂,打好学生扎实数学理论基础。以应用数学中心为支撑的三全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北洋数学讲堂、数学大家谈、青年下午茶为代表的立体交流机制,涵养家国情怀,传播科学精神,点燃灵感火种,鉴赏数学之美。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殷切家国情怀、远大学术志向、深厚数学功底、卓越创新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未来数学家。主要包含以下方面:

思政:爱国爱党,品格高尚,志向远大,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知识:具有完备的数学知识体系和扎实的数学理论功底,完成数学博士研究生前所需的知识储备。

思维:具备缜密的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用数学语言初步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

交叉:深刻理解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关系,了解力学、生物学、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数学基础。

国际化:具备用英语进行数学专业学习和学术交流的能力,了解国际学术发展,具有国际视野。

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为数学,相近专业为统计学、数据科学。

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针对有志于从事数学或应用数学研究或者具有学习数学兴趣的学生,根据世界一流大学的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具有天津大学特点的培养方案。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抽象代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复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数论选讲、拓扑学、微分几何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逻辑图

毕业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抽象思维以及熟练的运算能力,掌握数学建模、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相关领域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以及数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综合训练,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与技能: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获得良好的基础数学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2.了解近代数学发展的历史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前沿及在相近领域的一般原理,获得广泛的人文和科学素养;

3.具有良好的使用计算机能力,能够进行基本的程序编写,掌握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多媒体技能等;

4.具有系统的数学建模、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的能力,以及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方法以及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分析并解决工程、管理、医学、金融等问题的基本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8.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

9.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数学竞赛

数学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卓越联盟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各类数学竞赛中表现优异,连续两年夺得卓越联盟竞赛特等奖第一名。

入学要求

报考天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按照数学类招生)必须选考物理。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