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数人

博学笃志 乐乐不殆——记课题组导师张勇

2021-04-30 11:23

导师简介

张勇,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中心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2012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Wolfgang Pauli 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雷恩一大和美国纽约大学克朗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7月获得奥地利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薛定谔基金。研究兴趣主要是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计算和分析工作,尤其是快速算法的设计和应用。迄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发表在计算数学顶尖杂志上,包括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 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 等。


严谨治学 授之以渔

张老师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误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升阶的现象?”“数值模拟对应的曲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延迟的波峰?” 张老师会时常发问,并推动学生们展开更为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直到学生们完全弄清楚这个问题。修改论文时,张老师会逐字逐句地帮学生分析、讲解和修改,对于学生论文中写得不够清楚或是用词不够精准的地方,老师也会帮着修改并着重强调。不管是科研还是做事,张老师都认为越着急的事越要慢慢做,这样才能做好;不着急的事要抓紧做,这样才能有效利用好时间并防止事情堆积,大家都深以为然。张老师会让学生先学习和研究清楚本方向基本的问题、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后,接触其他的新课题,经过有效沟通选择彼此都感兴趣的课题开展主要研究。为了解学生的研究进展,张老师每周开一次组会,并对学生的汇报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引领学生进一步分析问题并逐步解决。张老师始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学生遇到科研难题时,张老师总会耐心地引导学生不断思考、分析,或是提出一些思路,让学生不断尝试并总结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的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学术,张老师始终保持着严谨求实的态度,言传身教,确保学生对科研中的每个细节都掌握清楚。张老师邀请了很多学者做学术报告,并在2020年底组织了“科学计算方法与理论前沿进展”研讨会,引导学生关注相关研究领域的进展,把握科研动态。



因材施教 有的放矢

张老师会根据学生个人的职业规划因材施教,采取不同的教育指导方案。对于想要读博的学生,张老师会更注重学生的数学基础的培养,让学生打好基础,为之后的博士科研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想找工作的学生,张老师在不耽误科研工作基础上,时常与学生谈心,在了解学生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规划的基础上,把自己了解的各种职业为学生做深入的剖析,让学生对一些行业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比如有的同学想考公务员或者教师编,张老师会帮着学生一起分析一些岗位的报录比、考试通过的难易程度,哪些学校竞争比较激烈、哪些岗位招聘名额比较多。对于想从事互联网的学生,张老师也会分享一些关于IT行业的知识,并在科研生活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如果有一些相关的线上课程,张老师也会及时分享给学生,哪怕是对于一些自己目前接触不是特别深的行业,张老师也会向熟悉该行业的同事请教之后再同学生进行分享、探讨,告诉学生需要学习哪方面的知识。此外,张老师经常会给学生分享很多招聘的信息,对处于找工作焦虑期的学生,张老师总能及时与学生谈心,疏导学生,并提供就业指导。张老师总是教育学生,不管是读博还是工作,都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要严谨认真得对待每一件事情,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张老师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也影响着课题组的每个成员,不管是读博还是工作,大家都会把严谨牢记于心。张老师时常教育大家要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也影响着课题组中每一个人的就业价值观,让每个人更加明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宽严相济 春风化雨

张老师时常会找组内学生一起喝茶聊天,他常说只有在学业方面是大家的导师,在生活中就是大家的朋友,学生无论在工作、生活、爱情中,有事情想找他聊天倾诉,他都愿意倾听大家的声音。张老师也真正是“说到做到”。张老师在学术上要求严谨,实事求是,但在日常交流中却十分大方和气,没有一丝古板刻薄,聊天的内容也尽可能地贴近学生的生活,与学生打成一片。比如与男同学聊天一般都是跑步、篮球、运动会等;与女同学聊天则常常是日常的生活小事,方方面面,非常耐心。平日里看到学生们在聊天,张老师也会饶有兴致地参与其中,没有老师的架子,让大家不知不觉间亦多了几分亲切。张老师是一个极其敏锐的人,他可以很快察觉到学生们的情绪变化,比如某个学生吃饭的时候状态不好,某个学生开组会的时候有一丝小脾气等,张老师都能够很快地察觉到,但他不会马上去关怀学生,而是在事后温暖地拍拍他的肩膀,然后约个时间一起聊聊,聊天的时候也温声细语,娓娓道来,让人很容易接受,不会产生抵触情绪,大家也很愿意和张老师交流,这些细节上的处理都让大家觉得很暖心。张老师在生活中也很有趣,他常常告诉学生们要劳逸结合,热爱生活,每周组会后张老师都会组织学生们一起打羽毛球或是去跑步,身体力行,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不忘交流谈心。又比如张老师在某些庆祝节日偷偷为大家准备蛋糕;在跨年夜和大家聚会,与大家一起做游戏、唱歌,在元旦的时候让大家每人准备礼物,互相交换等。这些不经意的小举动,给了大家满满的关怀,虽然过程不繁杂,却可以看出张老师的用心。他的付出,有效地促进了组内的团结。组内的学生珍惜着彼此的友谊,更珍重着张老师对大家的情谊与关怀。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张老师是良师,是益友,更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重要引路人。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在张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终身学习、一丝不苟的科研人形象。在跟着张老师学习的过程中,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在张老师身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不仅限于知识和科研,还有对待生活的态度和为人处事的原则。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张老师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品格和不忘初心、臻于至善的追求也影响着课题组的每个学生。



图文: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少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雨晴,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欣、孟祥宇,2020届硕士研究生魏连博、李智轩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