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人才

陈永川

2020-10-19 10:25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组合数学及其在理论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计算生物学中的应用。《Annals of Combinatorics.》创办人,《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编委。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陈省身数学奖。

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数百篇,如Proc. Natl.Acad. Sci. USA、Adv. Math.、Proc. London Math. Soc.等,相关研究成果受到了包括G.E. Andrews, I.M. Gelfand, D.E. Knuth, I. Macdonald, A. Okounkov, R. P. Stanley等多位国际知名学者的肯定。先后担任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负责人(2017),“973”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组合数学”项目负责人(202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2008)。

在组合数学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例如解决了美国前任数学会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安德鲁斯(G.E. Andrews)和沃尔夫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戴森(F. Dyson)教授等人提出的关于spt分拆秩不等式和同余性质的两个猜想。戴森评价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a formidable piece of work),“解决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是“分拆理论中的一项重大突破,使这个方向的研究前进了一大步”。相关成果在《Adv. Math.》(2015)、 《J. Reine Angew. Math.》(2016)等杂志上发表。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