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其前身为北洋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始建于 1946 年。 2016 年11 月13 日,在原理学院数学系和应用数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天津大学数学学院。

数学学院素来具有良好的教学质量、学术水平、人文环境和教育特色。本院数学学科被评为天津市一流学科,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和省厅级以上的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研究成果丰硕,出版多本专著。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院士为首,长江杰青支撑,青年拔尖、优青脱颖而出的国家级人才队伍,总量已达11人,2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人曾获陈省身数学奖,1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学院目前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金融数学。培养方向包含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应用数学等专业。特别地,学院在组合数学、数论、概率论、代数几何以及微分方程等领域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标志

院徽设计理念

.院徽以同心圆分隔开图案和文字,最外圈沿用了校徽外围的齿轮,整体与校徽相呼应,主色采用北洋蓝,标识两色相间,简洁清晰。

.院徽主体采用正六边形为基础,轮廓是北洋大学堂的45°视角剪影,两侧各有一扇学堂的拱门,寓意着数学学院将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同时,左右两部分代表数学学院是由原理学院数学系和应用数学中心两部分重组而成的,成轴对称图形,寓意学院两部分将互为依仗,携手进步。

.院徽整体呈现出抽象的大写字母M,是学院英文名称中Mathematics的首字母,代表了数学学院。

.标识下方1946年为前身北洋大学数学系的创建时间,寓意学院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沉淀,有实力培养出更多实事求是的高水平数学人才。


历史沿革

天津大学数学系的前身创建于1946年北洋大学数学系,1946年至1952年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数学系历经六年,招收了五届学生,毕业了三届。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工作,天津大学数学系并入南开大学数学系,1950年以后入学的学生随院系调整转入南开大学数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后,原天津大学数学系留下来的教师与南开大学及津沽大学调入的教师与新分配来的1952年毕业的部分学生共24人组成数学教研室,负责全校各专业的高等数学与工程数学的教学工作。1959年底应用数学专业复建,设置在数学物理系。1976年10月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学校工作重点逐渐转移到教学和科研。1977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恢复大学入学的统一招生制度,下放到各系的教师陆续回到教研室。这次招生中,学校招收了本科四年制数学师资班60人。1979年开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理科本科生。这是继1959年历经近20年的时间,数学教研室又一次招收了数学专业的学生。

1983年由原来的基础科学系的数学教研室和应用数学教研室建成天津大学数学系。1993年应用数学硕士点建立。1997年学校将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组合成天津大学理学院。1998年运筹学与控制硕士点建立。为积极推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紧密合作,发挥两校优势,推动我国应用数学的研究,由陈省身提议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刘徽应用数学中心”于2001年4月15日成立。2003年基础数学硕士点建立。

为促进学科发展和科学进步,并将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实体化,2012年8月18日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天津大学与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区共建应用数学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天津大学与汉柏科技应建立天津大学-汉柏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中心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以问题为趋动的数字研究,服务于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

经天津市政府批准,2014年3月1日天津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依托天津大学,成为继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上海数学中心之后第三个以省市命名、设在高校的数学中心。天津应用数学中心是天津大学设立的学术特区。中心以"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率"为原则,探索建立开放、有活力、可持续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面向国家需求,在应用数学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并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

2016年11月13日,饱含着天津大学立足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新希冀,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成立。新成立的数学学院依托数学学科进行规划建设。理学院数学学科相关专业、机构、师生等整体划入数学学院,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整建制划入数学学院。天大人在追逐“有一个强大的理科”的圆梦之旅中又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