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正园书院也追剧?原来是一场《人民的名义》思辨会

2017-09-12 00:00
       近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与校园外的热议一样,校园中同学们也在关注着这部电视剧,并成为校园中的热点话题。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党和国家形势与政策的关心与关注,正确认识青年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牢固树立远大抱负,脚踏实地干事创业,4月20日晚,数学学院、理学院团委与正园书院联盟一道,在正园九斋举办了一场《人民的名义》思辨会,青年的思想与智慧、情怀与担当,也成为这部电视剧背后的话题。
       首先,数学学院兼职辅导员马笑笑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人民的名义》拍摄背景和剧中故事的来龙去脉。这部电视剧是由著名编剧周梅森创作,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执导的当代检察反腐题材电视剧。该剧总共有三条线:第一部分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这三条线一一涵盖了从高层官员到基层百姓,到中间层次的一个巨大的腐败与反腐败的案件侦破过程。随后,张天赐同学为同学们梳理了本剧人物关系以及人物官阶等级。
       大致了解剧情和人物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互动。
       这部电视剧火热的原因
       理学院电影社社长孙昂同学站在电视剧拍摄的角度和我们探讨了演员角色的塑造。有些严谨的演员在拍摄之前,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写一段人物小传,为的是能够准确理解、认识、诠释和塑造角色。老戏骨们同台彪戏,是这部电视剧让人过瘾的原因之一。
       最喜欢的故事情节
        李彦增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三个他最感兴趣的情节。
       1.搜捕小官巨贪赵德汉。侯勇老师将这个小官巨贪的角色演绎的可谓是入木三分。破旧的居民楼和隐秘的豪宅,平淡无奇的炸酱面和由百元大钞堆成的钱墙,一个处级干部的腐败竟能达到如此地步,令人震惊不已。“让我知道了原来贪污腐败还可以是这样的”,李彦增同学如是说。
       2.山水庄园唱智斗。剧中侯亮平和祁同伟,高小琴二唱智斗,戏曲环境与当时剧情走向完美贴合,高小琴面对侯亮平的步步紧逼采取新的对策,字里行间中矛盾升级,暗涛汹涌,让人不禁捏一把汗。
       3.祁同伟读《天局》。每当祁同伟遇到生命中的难处,他都会去看《天局》,从“以身做子,终赢半子”这句话获得巨大的精神力量。“他是一个狠得下心的人”,对自己狠,为抓住毒贩立功连中三枪,对同学狠,为扫除障碍对资助过自己的陈海暗下毒手。他不是一个恶贯满盈的坏人,但也绝非好人,是一个典型的于连式人物。
       从人民的名义到学生的名义
       余敏同学认为,这部反腐电视剧首先从内容上给入世未深的大学生带来了一种震撼和惊奇,“让人开眼了”,不再是以象牙塔中学生的角度,而是跳脱开来,站在人民的角度,以更深层次去理解当今社会,读懂现在的中国。此外,她觉得现在的大学生也需要这样的一种政治熏陶,需要像《人民的名义》这样优秀的主旋律电视剧给大学生带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减少大学生上当受骗,误入歧途的可能。
       学生干部的权利和义务# 刘和平同学以陈岩石同志为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剧中陈岩石老检查长一直强调共产党员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得大风厂员工的信任和拥护,这正是因为他一直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事。同样地,作为学生干部,也需要端正心态,放低姿态,以为同学服务为落脚点来行使学生干部的权利,做到责权分明。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