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天大数院学子奔赴全国各地调研,“数说”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

2018-12-29 00:00

引言:数学学院“数说”改革开放40年实践队为团中央2018年“三下乡”全国重点服务团,天津市市级优秀实践队、天津大学校级优秀实践队,目前经天津大学推荐进入中国青年报全国百强实践队评比。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生全面深入感知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全方位、开创性辉煌成就,凝聚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强大共识,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年人才,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天津大学数学学院特组织‘数说’改革开放40年实践队奔赴全国20余省市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参与人数多、覆盖范围广、实践形式多样、调研内容丰富。全队98人共22支小队,根据实践地点分为东、中、西三大地区,依据各地区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独特发展特色,合理分配深入红色基地、深入基层农村工厂企业、调研改革开放试点区域等多个主题形式及内容,挖掘与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进行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活动,探索解决方案,为地区、社会、文化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天大数学方案”,为未来改革再深化提供智力支持。

  • 深入红色基地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邓小平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是在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苦困中形成的,其本质和实质,是红色的,是实事求是的,学院高度重视其对于青年学子的教育作用,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峰、陈多旭和刘志华老师对湖南、江西以及陕西等走访红色基地分队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在调研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江西分队在参观八一纪念馆时,对国家历年军费数据进行梳理,结合我国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前后的国家财政收入、GDP以及军费所占比例等数据,对我国的国防情况进行了立体分析;陕西分队赴梁家河体验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湖南分队围绕李达故居展开实践,感受学习李达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信仰和为真理献身的精神。四川分队来到邓小平故里,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总工程师的智慧与魄力。

  • 深入基层农村工厂企业

“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

                                                                    ——邓小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到底应该怎么搞,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学院通过引导学生对基层进行调研,使其深刻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深入工厂企业方面,山西分队对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青岛分队对“一五”期间重要国企一汽山东汽车改装厂、黑龙江分队对哈尔滨汽轮机厂进行调研,重点瞄准改革开放后重工业国企转型问题,提出引进来、走出去才能好发展;深入基层农村方面,山西海牙子分队、山东泰安分队、云南陆良分队、四川分队通过对各年龄段和各行业人群的走访调研,得出: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的教育资源、生活水平改善较大、医疗卫生水平提高许多,不管是“惠农惠民”政策,还是教育投资布局,精准扶贫,都有了质的飞跃,但人们仍希望能继续改善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的资源分配。云南通海分队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城镇建设进行调研,他们将云南通海改革开放后的城市建设历程分为五个部分:1970年通海7.8级大地震之后的城市恢复、1984年到1999年城市建设的3次总体规划、恢复古城风貌工程、新农村建设。通过对其进行梳理,发现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的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诸多不相适应等问题也日益凸现。

在基础教育方面,新疆分队调研得出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基础教育硬件建设已经较为成熟,但缺乏设备的日常维护、且师资力量仍较为薄弱;河南分队通过调研提出河南高考报考人数高幅增加,但不同学校的老师同学所能获取的高考讯息并不相同,形成地区信息劣势;农村建设方面,新疆、甘肃、宁夏分队提出当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较快,建筑面积大幅增加,大量文化活动进入村民们的生活,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逐步解决了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但是环境质量问题日益凸显。内蒙古分队对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进行调研,提出该工程改造成果突出,牧民生活更加便利。西藏分队对扎西岗村第一书记进行采访,以三合作社为例将本村的精准扶贫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在扶贫中存在部分青年村干部经验不足的问题。

  • 深入改革开放试点区域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邓小平

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家国情怀,勇担兴学强国使命。

北京分队以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为缩影看北京城市变化;天津分队在对城市规划馆、滨海新区等进行实地考察后,提出可从以下三方面继续大力推动改革进程:(1)强化创新意识,重点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科学发展管引领改革开放。(2)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3)注重改善民生,弘扬社会文明,为深化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环境。

河北分队走近雄安新区,通过调研了解设立雄安新区对于京津冀协同同发展和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作用。科技发展方面,辽宁分队、安徽分队实地调研了本地科技发展情况,了解了数学专业在未来科技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湖北分队调研龙家畈湾、江浙沪分队走进华西村,提出其具体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要求,但传统乡村的魅力却有待彰显,对此他们提出的建议是:(1)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一条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发展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的科学发展之路,真正实现全民共同富裕。(2)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承中华传统家庭美德,挖掘乡土民俗道德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的讲话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数学学院积极引导青年学子感受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国各地在红色基地新发展、企业发展、民生建设、城市规划、基础教育、农村建设、科技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学生认知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相信,强国一代,自有数学学子在!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