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温言躬行,以德育人——记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张玉琴

2018-10-08 00:00

教师或学生:


        2018年9月30日,求是教学楷模奖颁奖典礼在天津大学求实会堂盛大开幕,前不久,刚刚荣获了“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的数学学院张玉琴老师被授予“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二等奖
 

 

她是学生的好老师

 
 
 
 
 
 

在教学中,她不仅严格要求学生,而且严格要求自己,将课堂教学作为传递知识与塑造灵魂的圣地。她能做到教学内容常讲常新,结合学生易懂、易会的情景和事例来设计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撰写教案讲义生动形象、高效有力是她的课堂的鲜明特征。同时,她能做到课后常反思、常总结,及时抓住教学中每一处不足,为下一次更成功的教学找到提高的路、创新的路。


 


 
 
 
 

2015年秋, 她作为指导老师和石粒力等五位同学创立了北洋数学研究社,为热爱数学的同学提供数学课外学习资料和交流平台。研究社每学期都会在高数月考、期中和期末前为全校学生提供相关高数辅导资料。
 

张玉琴老师从2013年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全面负责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辅导和管理工作。预赛获奖人数由2012年的14人提高到2017年的139人。
 

五年来培训学生累计达2100多人次,所指导的学生累计获奖人次达710人次。其中获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17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227项,多次刷新天津大学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正如她所说,热爱教学,爱生如子。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是“玉琴妈妈”。她利用并不熟悉的网络技能,建起qq群分享各种学习资料,答疑解惑,搭起通往学生内心的一根线、一条绳。她既关心学生学习情况,又关心学生思想动态,并及时在学习与思想上关心学生,她的心里装得下无尽的知识,也装得下无数的学生。作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是对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最好诠释。
 


 

“水之善利万物”,张玉琴同志在教学岗位上,辛苦奉献十一年,在学生学习上呕心沥血十一年,如春雨润物无声,像母亲用真情和爱去奉献,深得学生的爱戴和钦佩。“玉琴妈妈”,“慈母”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称呼,更是对她的尊重和认可!

 

文字|冯天强

图片|刘丽丽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