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以人为本,常学常新——教学明星赵慧

2018-11-02 00:00

教师或学生: Teacher


编者的话:在天大,青年教师思维活跃、紧跟潮流,具有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年龄优势又使之与学生拥有了天然的亲近感,他们日益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教学提升和人才培养,我们邀请了近几届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分享他们的教学感悟和育人心得,共同为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2011年工作以来,我讲授了数学学院本科生《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统计计算实习》,全校本科生公共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全校研究生公共课《应用统计学》和专业课《金融数学》以及博士生公共课《多元统计分析》等多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也有些许体会和感悟。

 

图1 参加天津市第十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思维方式相近,共同语言比较多,所以我在课上尽量用学生们熟悉的网络语言解释枯燥的数学概念,或者以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作为例题讲解,以引起学生的共鸣。例如本科生公共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介绍古典概型时,我引导学生们计算一年出生的人中至少有两个人生日相同的概率,以生活中的生日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一步加强他们对古典概型的掌握;在讲授乘法公式的应用时,我以今年夏季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作为背景设计例题,更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在教授给学生丰富知识和良好学习方法的同时,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对各门课程乃至整个概率统计学科的兴趣。

 

图2 在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直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坚持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教学相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为课堂教学不断注入新的内容,同时也使自己持续保持教学热情。在研究生专业课《金融数学》课堂上,在介绍投资组合理论时,我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介绍保险公司投资再保险问题和养老金的投资组合问题以及在股票和无风险债券的基础上中加入其他资产,如可违约债券等信用违约产品,讲解自己研究的考虑违约风险的投资组合问题;讲解股票价格服从的几何布朗运动过程时,会延伸介绍我所考虑的几类含有随机波动率的股价模型及随机利率模型;在本科生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介绍正态分布时,结合自己的专业——金融数学讲解股票价格的收益率就近似服从正态分布,延伸介绍布朗运动等相关概念。

 

图3  在Dalhousie大学照片

我努力充分利用课堂讲坛,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塑造、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之中,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独立性的概念时,我设计了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的例题:如果一次试验成功的概率只有1%,让同学们计算出尝试100次至少有一次成功的概率将达到63%,从而鼓励学生不畏困难,勇攀险峰的精神,并进一步介绍了我国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就是历经380多次失败才最终发现青蒿素的实例,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在课堂上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我不但对每位同学的专业相关问题耐心地答疑解惑,更关注每位同学的成长,尽力解决同学们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很多同学向我咨询未来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继续深造的专业选择等问题,我都耐心的一一解答,根据每位同学的特点帮助他们分析选择,所有同学都申请到自己满意的国内外大学读研或与心仪的工作单位签约。

 

图4 学生送给赵慧的明信片

在短短几年的教学生活中,我也收获了同学们的认可与关心,多门课程教学评价达到99分以上,经常有毕业的同学回校和我聊聊毕业后的发展,很多已毕业的同学都还与我通过微信或邮件联系,交流生活近况或工作心得,这些都让我体会到了满满的感动。看到自己教过的青年学子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个人简介

    赵慧,博士,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2016-2018年参与天津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线课程建设,2017-2018年主持一项研究生全英文课程教改项目。曾获全国首届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二等奖、天津市第十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2017年度天津大学教书育人青年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荣誉。

 

 

(转自“天津大学工会”)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