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国奖故事汇 | 马笑笑—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

2019-11-28 20:59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马笑笑

数学学院2017级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马笑笑,中共党员,数学学院2017级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合作奖学金,“华为杯”第15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天津大学三好学生,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党员,天津市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

目前一篇SCI一区Top论文(第一作者)已被接收。

比起本科,我总觉得研究生生活过得特别快,一转眼都是第三年了。回首过去的两年半,收获颇多。



No.1

个人成长

研一上学期,我很顺利也很幸运通过选拔,成为含英班五期的一员。含英班选拔校内的青年党员骨干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期间贯穿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以及各类自主学习活动,在为期一年的培训里,我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了提升。同时,通过含英班,我获得了学校资助赴台湾参加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的机会,开拓了自己的视野。除此之外,两年里,我先后作为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团宣讲人,残运会志愿者,海峡两岸青年领导力论坛学生代表参加各类活动,并于今年暑假赴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参加数据挖掘项目。 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十分珍贵的,让我提升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等等。更重要的是,通过在各个不同领域的探索,让我对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了更深的认识,帮助我更好的明确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No.2

科学研究


对于科研,我一开始也是非常迷茫且焦虑的。真正开始构思论文是在研二上学期过了将近一半的时候,当时还是一筹莫展。但我的一点优势是本科大四写毕业论文时,就开始接触了一些研究方向的文献,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论文最难的应该是找到一个好的想法(idea),就我有限的经验来说,我觉得想找到好的idea,应该先对研究方向已有的文献有一定的了解,熟悉他们的写作思路和创新点,然后从中借鉴并创新。 在修改论文的过程中,我更加认识到“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更远”这句话的意义。在针对论文初审意见进行修改的几个月里,我一度遇到难关无法解决想要放弃,是我的导师黄正海老师和郑萌萌师姐一直鼓励和帮助我,最终我们一起克服了难题,也收获了好的结果。在科研的过程中,与导师及时有效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如果能和同学一起讨论交流,也是十分有益的。



No.3

思想情况

 本科数学更偏重于广泛的数学理论基础,而研究生阶段的数学则遍地开花,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而每个专业,也会细分成很多不同的研究方向。如果喜欢理论,则可以钻研纯粹的数学;喜欢应用,也可以用数学解决很实际的问题。数学领域如此广阔,大有可为。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

by 杨绛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