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候选人事迹 | 数学学院 耿欢——不忘初心 一路前行

2019-06-28 09:52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75EB2

数学学院2016级硕士生

耿欢

毕业去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

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回想过去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感慨万千,那些难忘的人和事终将散为烟云,唯有不忘初心,一路向前,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56D38

科研篇


作为一名极度喜爱数学的我而言,在高考志愿中坚定的选择了数学专业,之后凭借自己的努力保研至天津大学数学系,在过去三年的研究生时光里,我专心跟着韩老师做着分布参数系统的稳定性研究,在数学的世界里纵横捭阖,与数字和计算、分析打交道的我是快乐的,和同门师姐妹们一起上讨论班的日子永远是收获最多的时刻。刚上研一的时候我是懵懂无措的,在韩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很快确定了研究方向的题目,并利用研究生的第一个暑假完成了第一篇论文,可能大家更多看到的是我的SCI二区、国奖,但是它背后藏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因为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它仅仅是时间和付出的双重积累。在第一篇论文见刊之前,我牺牲了所有的寒暑假,每次和老师讨论问题也不分周末节假日,有时候甚至零点还在和老师讨论问题,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因为它无法复制,专心走好自己的路,你将会是下一个“吃螃蟹”的人。

关于读博还是工作,我想给大家一点建议。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不读博,为什么不继续深造?其实我也反复问过自己这个问题,答案是:不读。我不想因为符合读博的条件而读博,不想因为别人觉得我适合读博而读博,更不想因为读博而把自己限定在固有的圈子里。 我想和大家说的是:如果你适合读博、想读博而且考虑到了读博之后的所有事情,那么就去坚定地读博,学术的世界会是你翱翔的天地,因为它绝不会辜负欣赏它的人。如果你决定工作,那么就要提前做准备实习,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并且根据职业要求不断学习新东西,努力提高与岗位的匹配性。


7D430


   工作篇一旦做好工作还是读博的决定,就要锁定目标,绝不动摇。在择业的过程中我一直坚持以稳定为主,所有主要把精力放在了考公和银行上面。为此我在研二的暑假进行了两份实习:一份是在中国社科院的ESG项目组担任咨询助理,完成对2000多家公司的社会责任调查报告的白皮书,我主要负责数据采集、筛选和审核,高强度的加班虽然带来了可观的实习工资,但是也发现自己不喜欢这种无休无止的加班模式,于是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之后我决定转战银行,也就是我在中国建设银行金蜜蜂训练营的实习,在那里虽然短短实习了不到20天,但是我全方位体验到了银行人的工作模式以及数学专业在银行可能的职业路径,从那时候起,心里便萌生了进入银行的念头。去年10月份秋招正式拉开帷幕,刚开始是一些互联网大厂以及其它科技类公司,因为自己几乎没有进入互联网的想法,所以只是随机投递简历长长见识,在那段时间我主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准备银行和考公上,每天定计划做行测和申论,先后参加了将近十家的银行的笔试以及面试,并参加了国考,天津选调生考试和一些事业单位、国企的笔试,其中天津选调以一分之差失之交臂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 不过经历过很多次的笔试和面试之后,累积了不少的实战经验,比如笔试备考方向,群面技巧等等。对于我而言,最后的结果算是圆满,进入了心心念念的银行队伍。 总结我的求职历程,下面是我给大家的几点建议:

1. 先发制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利用宝贵的寒暑假进行实习,你会发现价值满满的实习经历远比那些存与纸面的证书有用得多;

2. 勇于尝试。尝试失败不是真正的失败,它会提早帮你剔除掉不适合你的东西;

3. 目标明确。找工作要有主攻的方向,切忌盲目跟风他人;

4. 有舍才有得。如果你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的,那么一定要不遗余力的去争取,在你不顾一切的想要得到它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赢了。


活在当下,做最好的自己,希望我们所有的毕业生插上梦想的翅膀奔赴各自的天地,所有师弟师妹们都能收获成功的硕果。

by 耿欢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