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国奖故事汇 | 陈熙沅—真正的自由是在所有时候都能控制自己

2019-12-02 08:50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陈熙沅

数学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

学习成绩

大三一学年

总加权93.9,总绩点3.95,共有14门科目达到90分以上

专业排名年级第1,综合测评位居班级第1

综合三年总成绩总加权91.4,总绩点3.84,位居年级第3三年来共有43门课程到达90分

英语托福102,GRE 327曾获荣誉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天津大学初心奖学金2017-2018学年天津大学三好学生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2018数学学院学生榜样2018数学学院优秀志愿者2017数学学院义务奉献先进个人2016-2017学年社团活动先进个人2016-2017学年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这听起来仿佛小学生背诵的老套句子但却是我现在最最真切的感受越是忙碌,时间越是不留情面的飞驰而去

我想说...

回想起大一刚进入学校,真真是小憨包一个,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每天早早起来去教室占座,社团这加一个那加一个,精力充沛,热情洋溢。但那时候对于未来并没有什么概念,也没有要好好学习以后保研的思想觉悟,每天就是单纯地想要很开心。所以我记忆非常深刻,大一上学期我加权成绩只有87,名次也不在保研圈,那时候的我觉得这也还不错。

大一下学期开始,或许是受到了周围很多优秀的人的影响,开始对于成绩有了小小的追求。专业课并不简单,但是认真复习面对考试,对于大部分人来讲还是能够做到的。学好数学是真的需要天赋和灵感的一件事,很遗憾我并没有。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勤奋一些,多听多问,不要轻易放过每个让你犹豫含糊的小细节,这也可以弥补一些自己先天的智商差距吧。就这样还算兢兢业业的学习了一段时间,到大一期末我就一跃成为年级前五。这么大的进步,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



所以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哦,或早或晚。

大二是平衡社团工作和学习压力的一年,我想这是很多大二的学弟学妹都会遇到的一大问题。“得兼”人人都想,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社团零碎的工作会分割你完整的学习时间,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高效率学习就是“得兼”的不二法门。由于社团工作,英语学习,以及大二下学期我辅修了财务管理专业,除了临近考试周的时候,其余时间周末基本上是没有时间学习的,所以我都会在周末之前完成本周的专业课作业。这里敲重点,作业一定要尽量自己独立完成,因为完成作业的过程就是对上课知识的一个回忆与复习的过程,虽然一定会有自己不对的地方,但是思考的过程就是记忆的过程,这样会减轻很多最后复习的压力。就这样忙忙碌碌大二一年也过去了,我的成绩倒是还算稳定。

数学专业的大三用“水深火热”形容绝不夸张,专业课又多又难。担心辅修会影响专业课的学习,在家人朋友的劝诫开导下,忍痛舍弃了。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对当时的我来讲是十分正确的,因为第五学期的成绩十分关键,前两年半的成绩会影响你来年参加保研夏令营的情况。跌跌撞撞的学习,居然还让我考出了大学期间最高的一次成绩。此外,这学期我还和队友参加了国赛,很幸运拿到了国家二等奖,其实之前也参加过一些别的比赛科研,但是都没有什么很好的结果。这里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自己多留意多上心,尽早参与一些科研竞赛,体验离开课本的学习。大三下学期,真是让人想不到自己是如何度过的。各种事情蜂拥而至,想要尽善尽美,但过程往往事与愿违,所幸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



还有两点想说

第一,千万不要放弃学习英语!无论是否选择出国,学习英语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觉得上了大学英语就不重要了,应付过四六级考试就足够,但其实并不尽然。

第二,尽量做到早睡早起。记得我大一的时候,13级的程红发学长和我们说,如果

能大学四年每天都八点以前起床,那么你将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大学生活。我可以很荣幸的说,我做到了。努力做一个自律的人,真的很重要。

努力做一个自律的人,真的很重要。

很感谢学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回忆自己三年的心路历程。虽然有很多遗憾,但是也庆幸自己努力过。当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该做出何种选择时,我会选最难走的那一条,因为我始终坚信,没有努力是白白付出的,即使失败,那也是一种成长。



最后,希望各位学长学姐和同级的伙伴们都可以一帆风顺前程似锦,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拼搏勇往直前。

真正的自由是在所有时候都能控制自己,追悔莫及的痛苦远是严于律己的千百万倍。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