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崔博涵: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2020-12-04 08:51

教师或学生:


所获荣誉

太雷班第十五期学员

天津大学心理协会会长

学年专业排名(1/81)

学年GPA:3.93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天津大学第十四届自强之星

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H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个人事迹

首先感谢学院给我这样一个可以和大家分享三年学习心得与生活体验的机会,以下我将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从数学学习,方向选择,生活与诗三方面进行叙述。

数学学习-夯实基础,由简到繁

夯实基础-重视数分高代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在任何学科中都不言而喻,尤其是在理科的学习上。于数学而言,这里的基础指的并不是“我的高中数学有多好或者多差”,大学阶段数学的学习与初等教育阶段的数学素养无直接关联,进入天大数学学院,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大家有安装模型经验的话,其实数学学习比较类似于这样一个安装过程,每一门基础数学课程是一颗螺丝钉,螺丝拧得越松,越往后搭建,模型坍塌概率就会越高。大一时,因无法忍受高等代数课程的繁琐几乎放弃了对这门课程的学习,高代期中考也只有35分;第二学年不甘于排名落后我想要奋力追赶,却发现在学的任何一门课程都要用到数分和高代的理论基础,只好一边学习新课程,一边复习着高代,占用许多本可以用来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希望对这两科学习不充分的同学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好好复习,及时止损~



由简到繁-注重学习思维的培养。由于数学的基础特性,很多同学会疑惑,“大学数学内容枯燥无味,边学边忘,到最后感觉什么也没学到,找工作也没有优势”,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到高中数学老师在做考试总结时经常会引用加里宁的一句话“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数学学习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是逻辑思维能力的建立,小到一场活动的策划,大到人生的整体规划,都需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如何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如何学好数学?学会总结,由简到繁。每学完一章节时我会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或是树状图的方式进行知识点梳理。以数学专业课程复变函数为例,我将整体的学习内容划分为专有名词定义,定理,定理的应用三大类,每一块根据章节内容的不同又可以细分,这种总结学习模式帮助我以更系统更清晰的思维方式学习一门专业课,加权排名也在不断上升。



方向选择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成年,面临众多选择,需要独立地做出决定,同时也需要承担每一步抉择的后果。继续读研还是直接工作?如果选择读研,国内还是国外?直博?学硕?还是专硕?继续学数学还是要转方向?对此,我的建议是:在做出重要的选择之前,多和有经验的老师,学长学姐沟通交流,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了解行业发展趋势,避免盲目从众;其次是要“敢”,敢选,敢拼,经过深思熟虑确定选择后,就要敢走下去,尽管有太多不确定性,但是如果不尝试的话又怎么能知道我们适合什么?最优化理论告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寻找最优点,初始点与迭代方向的选择虽然会影响我们的迭代过程,但最终结果的取得与否则在于我们是否有耐心经历漫长的迭代过程,是否有勇气承担迭代不收敛的后果。



生活与诗

生活不止有学习、工作和实践,还有诗和远方,自在独行,要让自己觉得“人间值得”。我喜欢旅行,那就背上行囊,一路走走停停,记录不一样的风景;我喜欢阅读描写生活的书、待在飘着香味儿的厨房,一下午纹丝不动地做手工,喜欢这泛着烟火气的生活~

坐下来静静思考大学三年的成长历程,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通俗意义上的努力,附带些许幸运成分。但过去已然成为过去,留给我的只有学识方面的积累,思维方面的转变与人生哲学方面的经验教训,路还很长,未来还有更多挑战,整顿思绪,再次出发!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