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 | 数学学院沈佳璐——重视过程,珍惜当下

2021-08-19 11:08

教师或学生:


重视过程,珍惜当下

沈佳璐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毕业去向: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

荣誉&任职

天津大学初心奖学金

天津大学学生科技英才

数模美赛一等奖等奖励及荣誉称号

辅修财务管理双学位

曾任北洋艺术团部长

院学生社团团委部长



关于学习

刚大一时我也不太适应大学一节更比六节强的课堂,面对一点都不基础的基础代数也很头疼。就学习方法而言,适合每个人的节奏都不一样,除了多整理多总结,反复看书深入理解此类之外,我个人比较建议在独自埋头猛学之余,多和他人讨论交流,这非常有助于把概念、定理完全弄懂并且加深印象。有时候同学间问问题,如果我能讲到让对方听懂,那这部分知识我绝对掌握了。另外,如果看书时实在觉得难以理解,不要怀疑人生,换本教材看一会儿明天会更好。

关于双学位,它是一个很好的接触不同学科的机会,但肯定会占用一部分时间精力,具体占多少取决于你对它的重视程度。我当初报名的初衷是想更多地了解经管类,一路学下来发现其中课程对我的吸引程度简直和数学含量正相关,所以后来研究生也没往纯经管方向转。双学位还有一个比较难顶的点是考试周,两个专业的考试夹在一起让人头大,我记得大三上学期尤为恐怖。建议有双学位的同学们一是提前复习,二是平时就学扎实了,不要把问题全堆到期末。



关于尝试与选择

概率论告诉我们世界充满随机性,很多时候结果并不可控,所以不要过分焦虑结果而忽视唯一可控的过程。努力探索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享受过程,有些不带明确目的仅仅因兴趣就去做的事也许会在后来给你惊喜。在大学四年里我做过许多各方面的尝试,在一次次失败或成功的经历中也一步步找到了自己在专业上的兴趣点以及方向。所以如果迷茫于未来选择的话,多试试吧,比如接触简单的科研、实习、自学其他课程、出国交换等等,新的体验可以让你发现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



关于生活

我觉得课余生活也是大学很重要的一部分,最理想的状态就是高效学习,快乐玩耍。出于个人爱好以及社团工作的需求,校内大大小小的演出我基本都看过,于我而言这是放松自己,也是认识世界。另外闲暇时多出去转转,天津还是有很多漂亮的地方的,珍惜在这里留下的记忆吧!

写在最后

祝各位都能拥有向往的生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