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数学学院李钊同——脚踏实地 不断求索

2021-08-13 11:15

教师或学生:


脚踏实地 不断求索

李钊同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毕业去向: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天津大学社研会优秀干部

辅修财务管理双学位

曾任学院社研会主席

学习是首要任务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的四年大学时光也已走到终点。回首我的本科生活,有收获、亦有遗憾。在分别之际,我也希望在此分享一下自己几年来学习生活的经验与感想。

首先要明确的是,我们来到这里的首要任务仍旧是专业学习。本科学习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我的心得就是尽量越早出状态越好,尤其是大一学年的成绩。拥有一个较高的首学年成绩,意味着之后的两年中容错率相对会更高些;而大一学年也是打基础的阶段,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也会提升此后的专业课学习效率。当然,数学专业课的学习可能会和其他专业有所不同,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刚开始会有不适应的情况,这些都十分正常。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万万不要妄自菲薄,我们要相信一点:既然我们有能力考入天大,成为数学学院的一份子,只要我们肯于钻研,再难的专业课终将不会成为阻碍我们的绊脚石。另外,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几个学期下来也应该积累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了属于自己的方法,那么我们就能慢慢培养出静静坐在图书馆思考数学问题的习惯,也会渐渐发现数学知识的乐趣。对于高年级的同学来说,无论之前的成绩自己是否满意,都应积极地向前看,而不是将过多精力浪费在此前的沉没成本上,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及方法,同样也能最大程度地弥补遗憾并完成逆袭。



在专业学习之余,我想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尽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下多去尝试不同的项目,尤其是在二三年级面对各种各样的科研竞赛机会时,不用过分担心于自己能否做好这个问题,也不要太过功利地去想这个到底有没有用,会不会一定能对保研出国等产生影响这样。总之,只要付出过就一定会有收获,就一定会使自己的某方面能力得到提升,不仅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更有极大的可能通过这个过程找到未来真正感兴趣的方向。而对于大家向往的社团生活,我认为应该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来选择加入院级或校级的职能类社团,以此来提升自己的组织经验与表达沟通能力,这些软实力的进步对于我们日后步入职场都是大有裨益的。

自我驱动 追逐梦想

对于升学而言,我们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譬如说,首先根据自己是否对科研具有浓厚的兴趣来选择学硕或专硕;其次,根据未来想要留下发展的地域来选择院校。而无论选择哪一条路:考研保研还是出国深造,他们不仅会考察我们的成绩、综合素质,更多的也是一场信息搜集战以及对个人的自我规划能力的考验。我始终认为,大学与此前学习生活中最大的不同便是自我驱动,这需要我们以一种对自己极其负责的态度尽早地对自己做出规划,不论是学业上还是人生上;同时,能够依据自己的情况更充分地在前期做好信息搜集工作,这本身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能力。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才能对自己的定位更清晰、对目标院校的录取政策理解得透彻,才能满怀信心地参加面试并最终斩获offer。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同学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必要时也可以与学长学姐进行沟通,要相信学院中这些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一定会从某个方面帮助到自己。



以上就是我关于过去学习生活经验的一点阐述,希望我的心路历程能够对大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几年的大学时光对我们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处在数院这样的平台上,我们会探索到新鲜的事物,结识到优秀的同辈,不断扩展自己的见识。我也衷心地祝愿大家充分享受四年的北洋时光,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成就更为优秀的自己,最终通往梦想的彼岸。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