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季 | 吴奕飞: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2018-09-10 00:00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为帮助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实现从本科生到硕士生、从硕士生到博士生的角色转换,掌握正确的学习科研方法,激发创新潜力,为今后的学习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奕飞应邀为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带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的专题报告。
 


 

吴奕飞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为新生们介绍了做好研究生应有的理想信念、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等。同时,他向新生们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有追求数学的梦想。选择数学,要有一定的梦想、情怀和信念,不以功利之心对待学习,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平静心,打牢基础,矢志追求;二是要有学习数学的正确方法。要养成从整体、系统的角度去看待学习和科研,讲求时间、注重效率,做到深度理解;三是要有主观能动性。要做好研究,不能仅满足于课程的学习,还要通过自发地组织讨论班,完成知识的延伸。要合理地规划学习时间,在一段时间内,将某门课程、某项知识学懂学通。要把握好精读与泛读的关系,对本研究领域的经典名著、工具书、文章等,要做到常读、精读;四是要有核心竞争力。学习科研工作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要在深入学习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专长,打好学习科研的深厚基础,培养学习科研的成长潜力;五是要与导师保持密切的沟通交流。要以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主动听取导师的意见和建议,培养和提高读文献、写论文、做科研的能力。

最后,吴奕飞教授希望广大研究生新生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发现乐趣、成就自我,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数学人才,勇于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