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季丨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欣为2018级新生讲述天大品格

2018-09-17 00:00
        “兴学强国”是天大人的使命,是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是中国大学的精神元始。“实事求是”是天津大学的校训,从实事求是出发、把握规律,是百年办学的基本遵循。“严谨治学”是天津大学的校风,是在办学实践中形成的优良品格,是天大人的治学标准。“爱国奉献”是天津大学的传统,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是天大人的人生选择。“矢志创新”是天大人的追求,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创新超越,是对至真至善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坚持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是“天大品格”的核心表达,是激励全体天大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9月10日上午9时,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欣在求实会堂207报告厅为全体2018级新生讲述天大品格。

 
 
       兴学强国
       赵欣书记从北洋大学建校之时谈起。他讲到,国家危亡,强国正 需兴学。北洋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之先河。从创立之初,她就承担着兴学强国的使命,第一个航空系、第一台飞机发动机,均是为救国而生,为强国而建。天津大学也秉持着前身北洋大学代代相传的不朽精神,以建立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和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在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十年树木,百年树

       实事求是
       随后,赵欣书记讲到,著名爱国教育家赵天麟在其任职北洋大学校长期间,总结北洋大学二十余年的办学经验,概括出“实事求是”的校训,并以之治校与育人,传承至今,成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天津大学在123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继承着前人之“实事求是”的办学理念,胸怀天大理想,成就天大事业。同样,数学学科也是如此,对于每一个数学问题的探究,都应该秉承实事求是的作风。
 
       严谨治学
       赵欣书记提到,为了探索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天津大学在院系调整中,先后共调出18个系或专业,组建了一批新大学,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天津大学继承了北洋大学的优良校风和学风,恪守“实事求是”的校训。在教学上,明确提出了“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双严”方针,进一步完善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数学学院也秉持着学校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双严”方针,努力培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数学人才。

 
       爱国奉献
       回溯北洋创办之时,赵欣书记谈到,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救国是当务之急。1895年10月2日,光绪皇帝御笔批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盛宣怀任首任督办。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的校友张太雷壮烈牺牲在广州起义的战场上。我国最早从事抽象代数研究的学者,曾任教于北洋大学的数学家曾炯之,在德国进修过程中曾被格根廷大学挽留留校工作,爱国报效之心也促使他返回祖国。爱国奉献是天津大学一百二十余年来的悠久传统,这精神一直鼓舞着当代莘莘学子。


 
 
       矢志创新
       最后,赵欣书记谈到,天津大学是一个先进思想的聚集地。学校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天大数学学科因此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大批杰出的数学学者和青年人才加入数学学院。数学学院也始终以“矢志创新”的精神严格要求着数院学子,实事求是、百折不挠,这是我们创新的基础,它不断地激励和影响着我们一代代人。


 
 
       通过本次讲座, 2018级新生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天大品格的内涵,相信他们会努力践行之,真正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数学人才

 
       文字|张珏皎
       图片|王玲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