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季丨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为2018级新生讲述大学生涯规划

2018-09-17 00:00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自我、明确定位,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大学生涯做出合理规划,9月12日晚7时,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为2018级全体新生开展题为“大学生涯规划”的讲座。


 

韩旭老师讲到,考入天津大学,同学们身份发生了变化,这也意味着责任、使命的变化。在这个过渡时期,如何规划大学生涯尤为重要。同学们首先要认识到进入大学,要学会认识大学,认识自我,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发展。此外,韩旭老师提出,同学们不仅要明确大学学什么,还要认识到大学与中学的不同之处。他强调:在中学时,大家靠别人帮助规划,上了大学,则需要自己规划发展道路。
 


 

那么,在这个过渡时期,我们该如何规划发展道路,如何了解自己、明确定位?韩旭老师通过目标规划,生涯规划,大学生涯规划这三个模块具体地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对自己大学生涯做出合理规划和安排。
 


 

随后,韩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涯的含义、特点,并结合多个案例,详细为同学们讲述了生涯规划的含义、特点、类型与意义,并通过对系统职业生涯规划法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如何让促进自我了解以及如何制定职业规划。
 


 

韩旭老师谈到,大学生涯规划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即预备期,分化期,求职期与过渡期。这里,韩旭老师不仅详细地讲述了每个阶段的传统任务与基于生涯规划的新任务,而且将他认为大学必做的二十件事分享给大家,并给每一位同学布置了一份题为“我的自画像”的课后作业。

最后,讲座在韩旭老师对各位同学的美好祝愿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目标规划、生涯规划、大学生涯规划有更好了解的同时,也明白了作为天大数学人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图片 | 邹雨龙 王玲

文字 | 王玲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