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智能与计算学部 数学学院师生开展名企行之贵阳行社会实践活动

2018-07-21 00:00

7月16 - 18日,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率智能与计算学部和数学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共19名代表来到贵阳,开展以“胸怀家国,寻梦立志”为主题的名企行之贵阳行社会实践活动。
 

  
 

7月16日上午,在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宗士强的陪同下,实践队师生来到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省、贵阳市共同组建的新型协同创新实体—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观了总体技术研究室等4个研究室,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大数据院副总经理牟其林对天大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公司是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如何蓬勃兴起的及主要从事的大数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服务和数据运营服务等业务。师生们就大数据产业基地情况、实习及招聘条件等相关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与公司负责人李响就在公司建立学生实习基地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7月16下午,实践队师生们一同参观了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欣赏了“美丽中国•云上贵州”纪录片。在展馆展厅内详细观看了展示大数据信息的诸多应用,诸如货车帮交通运输、交警巡查监管、党员队伍建设及管理监督等方面内容,同学们也切身体会和认识到大数据是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大家还参观了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了解数据分析与高级建模、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医疗云处理技术等知识,对孵化器有了一定认知,同学们也交流了有关块数据研究方向、数据泄漏防护措施等有关问题。
 

  
 

7月17日,实践队师生前往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了解其发展格局与战略——在大数据基础上与互联网党建、公铁联运、一带一路、民生服务、交通战备、综合治理等方面相联系相协调,并进行了研讨和交流,特别是就多元化就业方向、企业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深入感受了企业氛围,对自己未来求职就业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7月17日下午,实践队师生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师生们首先在十院参观学习并进行了座谈,十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郑顺东代表十院对天大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为大家介绍了十院整体发展经历及研究领域等。韩旭书记介绍了天津大学建校历史、发展现状、前景展望以及我们实践队的组成和此行主要目的。随后,航天电器、第十总体设计部、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等院属单位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对自己单位情况进行了特色介绍和专业需求推介。十院人力资源部人事处处长朱小岳对十院整体的人才需求以及人才培养政策、人才引进的相关措施进行了解读。随后,师生来到十部科研楼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探讨,十部总会计师吴长江为实践队师生送上了具有十部特色的纪念品。十院航天测试人事部负责人王斌带领实践队师生参观了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并进行交流座谈。
 

  
 

实践队师生们带着对航空工业的向往和憧憬,于7月18日上午来到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有关负责人根据企业自身发展先后从企业概况、持续改善、未来发展思路及愿景等方面一一做了全面介绍。天大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赵娜介绍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学科发展情况、发展理念和发展潜力,并提出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等新工科概念。韩旭介绍了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发展情况。双方就人才培养与输送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7月18日下午,实践队师生来到了参访的最后一站——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服务于金融行业和政府机构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学习交流中,实践队详细了解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昆仑大数据平台”和“银河大数据平台”,大家对机器学习和数据管理有了初步的和粗浅认识,学生们也对其征信诚信、金融风控、监管科技、指数服务的业务产生浓厚兴趣,也为其数据模型及应用深深震撼。

据悉,今年5月,天津大学与贵阳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研发机构合作共建、科技项目研发转化、产学研合作、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长期合作。此次“胸怀家国,寻梦立志”名企行之贵阳行是在天津

大学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和贵阳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组织的参观实践活动,几天来的学习走访参观交流,师生们收获满满。天大通过打造“行走的课堂”让学生深入企业一线走访学习,增进了学生对国情、社情和用人单位需求的了解,鼓励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引导他们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去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与爱国奉献的传统,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的放矢。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