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师生调研贵州大数据企业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

2018-08-29 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提到“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精辟的揭示出学习的实践属性。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6-29日在贵阳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会议致贺信,指出要“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短短几年间,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始于顶层设计,贵州省以大数据“抢跑”,把“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个曾经的地理劣势,变成了发展大数据的沃土。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高度重视与贵州大数据企业的合作,力求通过与重点大数据企业共同搭建实践基地,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2018年2月,在贵阳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与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达成共识,学院学生实践基地在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贵州伯克利大数据研究院)成功挂牌。7月16—18日,实践再出发,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代表奔赴贵州大数据企业开展调研。
 


 
 

7月16日上午,在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宗士强的陪同下,实践队师生来到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省、贵阳市共同组建的新型协同创新实体—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观了总体技术研究室等4个研究室,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与公司负责人李响就在公司建立学生实践基地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下午,实践队师生一行参观了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对大数据的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
 


 
 

7月17日上午,实践队师生前往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对大数据基础上的互联网党建、公铁联运、一带一路、民生服务、交通战备、综合治理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下午,实践队师生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开展实践调研,参观学习十院下属航天电器、第十总体设计部、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等单位。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师生来到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后,双方就人才培养与输送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下午实践队师生来到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访,对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昆仑大数据平台”和“银河大数据平台”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天的大数据企业调研结束,学院青年学子在实践课堂中收获颇丰。2016级本科生刘和平说:短暂而又充实的大数据企业调研学习,我看到了一大批航天人为了梦想、为了国家默默无闻地坚守在生产的第一线,永远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也看到了大量的科研人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用大数据谱写国家与发展的新篇章!作为天大数学人,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专业基础打扎实,了解前沿大数据学科知识,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适应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应始终心怀“家国情怀”,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017级本科生李景晴说:走访调研大数据企业看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接触了许多未曾接触过的领域,学会了大量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对于自己如今的学习目标、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我在数学这门基础学科上继续深造的信念。少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国家发展的后备力量,应该向着时代发展所需要的方向成长!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中指出:“我们每年都组织4000多人次奔赴各地参加社会实践,让学生到一线去接受锻炼和磨练,体会国家的发展。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希望让‘家国情怀’具体生动起来,真正融入学生的思想和血液。”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数学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通过乘数据科学发展之风,调研贵州大数据企业,为学生上好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让“家国情怀”具体生动起来。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