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次“数学大家谈”活动成功举办

2018-05-16 00:00

2018年5月10日下午,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首次“数学大家谈”活动在北洋园校区1895大楼A301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老师,与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交流经验心得。在大家的踊跃提问中,孙老师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倾囊相授。本次活动由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


 

青年教师们对孙老师所描述的上个世纪工作环境感到好奇,也对现在工作环境中的压力纷纷吐槽。孙老师不无羡慕地表示作为一个中老年科研人员,受限于客观条件,难以像青年教师一样高强度的工作,希望青年教师可以抓住自己的事业黄金期,努力工作,力争在青年阶段有所作为超越老一辈的研究人员。
 


 

在课堂教学方面,孙老师强调年轻教师应注重打牢基础知识。他认为教学和科研并不是割裂开来的,而是可以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他鼓励大家将教学变成一种乐趣,并且希望每次讲课都能为课程带来新鲜感。在座青年纷纷表示同意,虽然自己教学经验比较少,但是一定尽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在学生指导方面,大家意识到当前学生的情绪和素质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大家对如何改变教学现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对于如何通过荣誉、资源调动学生,以及如何通过有效政策激励学生发表了很多建设性见解。
 


 

在科学研究方面,孙老师认为讨论班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相长方式。他建议研究方向相近的青年教师,可以自发组织一些讨论班,一方面教师可以在相互学习和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另一方面可以吸纳一部分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其中,作为培养学生学术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

在座谈会的最后,孙老师重申,做数学的人讲诚信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应该在科研工作中讲诚信,而且应该告诫学生们讲诚信。他还指出,严格要求学生和关心爱护学生并不矛盾,关爱和帮助的同时,该讲原则的一定要讲原则。

不知不觉,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九十分钟。活动结束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希望定期开展交流座谈会,有更多机会能面对面得到数学前辈的言传身教。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