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思政课进书院 | 数学学院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翻转课堂”主题宣讲

2019-12-02 08:42

“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



近日,数学学院面向大一全体学生开展多场《形势与政策》“翻转课堂”主题宣讲与展示活动,将思政教育从课堂教学延伸到书院宿舍,变教师主讲传授为学生主学展示,在“教”与“学”的转换中,实现了研究式学习初体验,也让大家有了更多“家国情怀”的思想洗礼。学院两位《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讲老师,党委书记马德刚,副书记许晶分别参加各场展示宣讲并为同学们点评互动,辅导员孙鸿鹏统筹组织并主持。

活动中,同学们站在讲台前作为主讲人,分别围绕:“用数字说话、大数据分析中美贸易额”“用历史说话、了解近三十年来美日贸易摩擦的启示”“用名词说话,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等名词看当下世界”等话题,做了演讲展示。许多小组采用了多人接力演讲、全角度展示的方式,还有的同学结合学科专业进行了深度分析,如基于经典博弈论建立的数学模型推演等,自主将形势政策与专业背景有机集合起来。



小组宣讲结束后,马德刚老师和许晶老师都分别给予了细致的分析和点评,提出更进一步深层次问题启发思考,通过问答间的思维碰撞,引导同学们不断深入思考。

此前,所有同学按照研究学习方向自发组成了学习小组,在课下自主查阅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事实;学习通过权威媒体公开报道收集资料,学用数据库、研究文献、查阅原著,客观分析形成观点和判断;小组成员分工协助,集体讨论,形成统一思想,设计制作主题宣讲。一次次思想的碰撞和理性的分析为同学们充分认识世界、了解祖国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据悉,思政进书院系列活动是数学学院打造书院育人品牌、全面建设数学学堂工作的重要一环。本学期学院完成了书院活动室、自习室的升级改造,修订完善了相关管理办法和使用办法,已在书院开设多场学术科普报告、学术讨论班和学业辅导课程。数学学院将继续大力加强书院建设,充分发挥书院的育人阵地作用。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