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特辑|“历史 现状 愿景”数学学院副院长刘娜为2020级新生讲述数学学院的成立与发展

2020-09-18 15:07

数学学院的成立与发展

9月14日上午9时,数学学院副院长刘娜为2020级全体新生带来——“数学学院的成立与发展”主题报告,旨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天津大学数学学院、了解天大数院的发展。



历史

刘娜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历史,她指出,虽然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是个年轻的学院,但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的数学教育和数学学科历史十分悠久。在北洋大学成立之初,数学便已成为重要的教学科目。1900年,王宠惠获得了北洋大学的第一张毕业文凭,这也是我国第一张大学文凭,而在那张文凭上所书写的“几何学”与“八线学”便是数学范畴的课程。



现状

2012年,成立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2014年,依托于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天津应用数学中心。今年年初,“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此外,数学与应用数学首批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并作为国家首批强基计划试点入选专业,数学学科排名也随之一路高歌。2018年,天大数学软科数学排名全国第15,在前50名高校中进步最大。

刘娜又从领导班子、师资队伍以及人才队伍三个方面介绍数学学院。学院形成了高层次人才带头承担本科生课堂教学;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相结合;推动厚基础强应用数学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等发展举措,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数学学院的愿景

刘娜和同学们一起展望了学院未来。刘娜强调,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以培养具有殷切家国情怀、深厚数学功底、能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数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学院以成为培养卓越数学人才的摇篮,成为培育顶尖数学家的沃土,形成独树一帜的天津大学数学学派为愿景,不断前进。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天大数学的悠久历史,对数学学院的成立与发展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层次的了解,强化了“学校自信、学院自信、学科自信、学生自信”。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