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特辑|“青春”的意义——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刚为2020级新生诠释“青春”

2020-09-18 15:14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

2020年9月16日下午,在北洋园校区1895A102报告厅,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刚为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作专题报告,以“青春”为主题畅谈青年人的努力方向。



使命担当

报告中,马德刚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中学到博士的成长之路,在讲到高中和大学阶段更是让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并深刻认识到努力追逐梦想的重要意义。他提到,虽然每个人的自身基础和生长环境不同,但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是共性的,青年人是国家的栋梁,青春年代锐意进取的劲头极为珍贵。他也以此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好青春年华,在青春之时努力奋斗!



青春故事

针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马德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学会给自己定下一个个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确保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做有意义的事情,成为更好的自己。

针对研究生同学,他从自己的科研经历谈起,鼓励同学们做好规划,不可轻易否定自己,研究生不仅仅要有对知识的学习,还要有科研创新的精神,要善于思考,提升思维能力。他鼓励研究生同学们在数学学院做学问要踏踏实实,不论条件有多么艰难,只要认真、努力、不断进步,总能干出一番事业,思想、格局与价值也会得到锤炼和塑造。

青年展望

谈到对青年人的要求,马德刚为同学们详细地阐释了几个“关键词”。



爱国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马德刚指出,青年人要爱国,要有文化自信。他以抗疫英雄钟南山、张伯礼的事迹做引导,彰显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倡导青年人要有阳光的心态,要看到事情的积极一面。天津大学有兴学强国的使命、爱国奉献的传统,是一所具有爱国基因的大学,作为天津大学的学生,要把爱国情怀融入血液中。他提出,国家富强靠着创新,创新靠着科技,科技靠着人才。同学们要不断努力,坚持创新,成为建设祖国的人才。

立志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马德刚强调,青年人要立志,要定下长远的志向,以此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要对未来有所思考,不能随波逐流。坚持初心,才能让自己拥有无悔青春的选择。



责任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马德刚指出,未来的世界属于青年人。同学们要抓住眼下的时光,不懈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



寄语

在讲座最后,马德刚对天大的新青年们提出了几点期许,他希望同学们端正三观、善于用势、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生活自理、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

对于如何诠释自己的“青春”,每一位青年人都应该深入思考,想要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就要在青春年华奋斗拼搏,不断前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