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数人

孙笑涛:我心中的数学教与学(四)

2020-09-30 08:39

如何看待学习中的困难?

“有个学生跟我做研究时说:‘老师这个地方我可能不行,碰到了困难。’我一听特别高兴,遇到困难就说明发现了问题,当你把它解决了,那你就取得进步了!

对我们做数学研究的人来说,解决数学中的问题,就是一项研究工作,反而没有问题才是应该难受的。所以你在读书的时候如果碰到困难,就说明你真的读进去了。

……就像运动员要提高成绩,在训练的时候,实际上是要突破他的某个极限点,所以当他每次要突破极限点的时候都会感到很痛苦。相反,如果每天训练,他都觉得很舒服,那他的运动成绩是无法提高的。”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研究方向:代数几何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

聚焦立德树人,培养拔尖人才

聚焦立德树人,培养拔尖人才。“立德·数人”是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在学院成立三周年之际推出的育人栏目。育有德之人,做有德之师。数学是天津大学受众最广、学时最长、基础性最强、学生接触最早的学科之一。本栏目将不定期发布天大数学的人物和故事,使我们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和使命。

欢迎广大师生供稿或提供建议。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