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数人

当数学老师变成“主播”后......

2020-02-25 21:35
"
“199条弹幕,给我刷了一大波火箭,我也不知道啥意思。天津大学数学学院的一名新晋“主播”感叹道。  
"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突然涌现了一批新晋“网络主播”。这些“网络主播”,活跃在各种群、直播软件上,甚至钉钉、微信、QQ齐上阵,只为了让学生在家也能继续学习。


“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目前已经运行了一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开学第一周在线开课31门,上课学生达10991人次,开课教师65人。


其实,网上授课对大家来说都不是新鲜事。但像这样大规模、全课程的集中授课,对学生来说是第一次,对老师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有些老师年纪大了确实对各种直播软件APP并不熟悉;有些老师条件有限,不一定有独立空间可以上课;有的课程适合做PPT进行网络直播,但数学由于学科特点,常常依靠一步一步在黑板粉笔推演。算到关键地方既没有黑板可敲,也看不到学生的反应,这让老师们头疼不已。



顶层设计协同推进



数学学院把这次网上教学作为一次实践新教学理念的一个机会。在教学中,改变过去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以听课和完成作业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方式。这次网上教学,以学生达到教育目标为具体实施教学的标志,不是仅仅完成知识的传授为目的,而是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为教学内容。从教学内容的计划安排,教学方法的设计都紧紧按照上述的教学理念开展。

 


教学副院长史国良老师早早动手、反复尝试,权衡斟酌,最终定下基调,采用课程团队备课、分章节录播、配合互动辅导的授课形式,确保学习效果和授课质量。


公共数学课程由骨干教师组成课程团队备课、分章节录播、配合互动辅导的授课形式,早动手、反复尝试,权衡斟酌,最终定下基调,确保学习效果和授课质量。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分工明确,全员参与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其中7人负责录制教学视频,15人负责建设习题库。线性代数教学团队和概率课程团队也充分利用早前搭建好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制定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方案,形成了“在线视频学习-线上答疑-线下题库练习”的闭环教学模式。切实做好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辅导、答疑解惑、“线后”的作业批改、学习跟踪评价等。




看起来容易录起来难



录制视频是连贯的,不像在课堂上可以根据学生反应随时调整,一时口误可以及时纠正。老师们经常录到一半,觉得某个地方可以换种方法讲,于是精益求精再修改教案重新录。如此修修改改,不断推倒重来,一个5分钟的视频,往往要花两三个小时来录制。



在家里不比课堂上,孩子老人都不少。老师们担心白天录视频效果不好,有杂音,就选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录制,常常要忙活到凌晨。


虽然有着丰富的讲台经验,但老师们在录制视频时还是免不了各种“翻车”。没有专业录制设备,刘丹红老师就用家里的书本垫高平板电脑,录制推算过程竟也慢慢得心应手起来;张玉琴、韩健老师还自购了触屏电脑以及手写笔等设备,致力于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


刘丹红老师把平板电脑架起来录制答疑视频



花样点名师生互动



有的老师使用了签到小程序在线“催”旷课学生上课;有的老师使用雨课堂自带的点名功能,学生扫码进班;还有老师在群里发了个红包,从领红包的人数看学生们的参与度。此外,姓名接龙在线扣1等各种方式在QQ群里、钉钉群里此起彼伏。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万一学生签完到,挂机开小差怎么办?高等数学团队郭飞老师支招:“我在雨课堂上发布了一个测试题,学生必须学习完视频的内容之后才能作答,这样不仅可以检验学生在这段时间的听课效果,还能督促学生完成视频学习。”学生戏称“比在学校都难旷课”




方法总比困难多



上网课,最大的挑战是看不到学生,得不到学生的即时反馈,无法评估学生的接受程度。为此,有老师在每次课后发布调查问卷,评估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魏斌老师还根据在线课程视频,为学生定制标注视频时间节点的说明,作为补充资料。


魏斌老师定制标注时间节点的补充资料


答疑是数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老师们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设计了不同的答疑方式。任卫云老师每周五晚上固定时间在群聊里集中为学生答疑交流,并定期批改作业;有的老师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利用手头现有的工具为学生录制答疑讲解视频;还有老师专门开设答疑直播,及时为学生解惑。


“线代学得好,朋友不愁找。只要你用心,肯定得芳心。”王健波老师自创的打油诗课后登上学生的朋友圈。为了引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老师们也是使出浑身解数。



用心倾听学生反馈



在线学习的形式很新颖,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将教学效果最大化,老师们会积极和学生探讨。学院也组织每天收集反馈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和研判,针对性的反馈给任课小组和教师们。针对学生提出的意见,老师们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查缺补漏。

虽然还有许多的不足和挑战,但所幸同学们都非常理解老师们的辛苦,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关爱

在抗疫期间,数学老师们放下黑板和粉笔,在线教学“十八般武艺”,从头学起,轮番上阵,只因为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朴实而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不能耽误我的学生上课。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