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

2020-11-20 09:01

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


作者:孙笑涛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应用数学中心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6年我初到天津大学工作。在数学学院成立大会上,校领导说这是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学校百廿年以来理科的再出发。对于出身中科院数学所的我,在高校工作是挑战,做学院院长是挑战,在多学科并存、具有工科优势传统的大学作数学学院院长更是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无论如何,数学学院“一定是精品,要配得上天大的声望。”而我清晰地知道,要建好数学学院,就要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具体说来,就是制定政策要符合学科特点,整个环境要形成良好的数学文化和氛围。



对数学学科来说,论文作者同等重要。中国数学会专门说明,“按照国际惯例,数学论文合作者署名通常以姓名字母顺序排列。如果按此排序,所有作者应视为贡献等同”。同时,数学成果评价,通常不以论文篇数、引用率、基金额度为主要指标”,而是依据论文的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确定。“论文引用率、期刊影响因子普遍较低。基金资助额度较其他理工学科明显偏低。”学院成立之初,我们就明确了相应的成果认定规则,并希望得到学校的政策支持。

对数学学科来说,质量远比数量重要。有品味的学者也不屑于放下标准,迁就数量。没有合适的人宁可不招,有合适的人想办法招。教师如此,学生也是如此。只有坚持宁缺毋滥,高水平的工作才可能萌芽,优秀的学者才会主动靠拢。

对数学学科来说,成果需要时间锤炼。高质量工作是长期、反复、钻研的结果。而且数学论文产生周期较长,少则一两年,多则数年。给岁月以文明,给学科以时间。学术研究如是,人才培养亦如是。数学更需要静待花开。

数学学科的发展,需要长期的政策支持、一贯的氛围营造。“多快好省”不可兼得。天大数学要发展,需要长期坚持适应学科特点的方向、政策和氛围。春风化雨,水滴石穿,方有大成。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