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质量为先,科研硕果累累

2020-12-02 11:16

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数学研究讲究有品位有取舍。努力的方向要找对,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不破不立,制定数学论文认定政策。依据数学论文所有作者同等重要的原则,不再区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所有作者同等贡献。依据数学论文不根据引用率和影响因子判断学术价值的事实,选取80个TOP7%主流数学期刊(含37个A类)作为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高水平数学期刊的范围,鼓励教师高质量工作。摒弃SCI、分区等概念,破除“五唯”,全力推进天津大学数学论文认定政策。

厚积薄发,明确教师考核晋升的门槛。长周期考核之下,兼顾不同类型教师、不同研究方向的差异,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适当提高了科研方面的要求。重新建立了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评聘体系,按照世界一流大学数学学科的标准,设立了晋升评聘条件,鼓励教师厚积薄发。实行首聘期考核海外评审,在国际参照系下定位,鼓励青年教师做有国际水平的工作。



学术成果层出不穷。高水平数学期刊论文持续刷新,Top7%数学论文总数比3年前翻了一番,4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比约80%。宗传明在《美国数学会通报》上发表重点论文,被《中国科学报》2020年5月头版头条专题报道。余讯副教授论文在《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发表。自然科学基金大幅增长,青塔2016-2018全国自然科学基金数学项目获批数量和金额统计中位列全国第5。2018年获批重点项目2项,占全国数学重点项目的2/17,是当年全校的1/4,分别是孙笑涛牵头的“模空间理论及应用”、王凤雨牵头的“随机偏微分方程的遍历理论与相关性质”。2019年陈永川院士领衔的“组合数学”团队获批创新研究群体,也是全国数学领域的第9个创新研究群体。2020年,获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青年基金4项、面上项目12项),94%为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主持。2020年陈永川院士牵头的“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项目获批“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学术表现上,形成了领军人才以身作则、以点带面,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捷报频传的良好态势。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