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经世致用,服务国家需求

2020-12-09 08:39

按数学学科规律办事,以服务国家强盛、人民福祉为己任。数学探究不同之同,发挥无用之用。无用之用,可堪大用。

学科交叉,谋求数学创新成果出实效。应用数学中心依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建立了传染病风险预警模型。自2020年1月18日始,对我国新冠疫情的输入风险完成精确预警,并对国家输入性风险防疫工作的体系建立提供了多项建议,完成了超过70项科研报告和资政报告,得到疾控、外交等部门的致函肯定。聚焦“卡脖子”技术需求,“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成为科技部“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推动大规模、低能耗数据存储实用化和规模化。为华为公司开发“前置全景技术”,填补了智能移动终端前置全景技术两项空白,已应用于华为手机。互联网有害信息识别算法以及软件已应用于国家广电总局等多家单位。与中船重工、江南造船集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阿里巴巴、百度等合作,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主动作为,践行海内外数学教育科研合作。倡议并举办了首届卓越联盟数学学院院长论坛,建立卓越联盟数学学科定期对话机制,破题“新工科”背景下数学的使命和目标,探索工科高校数学人才培养范式,推动工科优势高校数学学科全面合作。依托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组织为期90天的大数据创新能力培训班,在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招生35名学员,加强了东盟数学和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储备,推动亚洲各国在数学和大数据教育领域的互学互鉴,激发信息共享和科技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发扬传统,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重要任务。先后承担了1986版、2008版、2019版三版“GB/T 6380-1986 I型极值分布离群值的判断和处理”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连续承担天津市高考数学科目阅卷二十多年,以高度责任感和专业性,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为兴疆固边服务,自2014年连续派遣教师驻扎新疆师范大学兄弟学院任副院长,承担大量授课、带队支教、科研管理、民族共建等工作,力促该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综合实力等明显提升。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