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候选人事迹 | 数学学院 廖雷双——坚定选择 勇敢前行

2019-06-28 09:29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数学学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廖雷双毕业去向:保研上海财经大学


5554D


记得大一刚入学感觉四年很漫长,如今都觉得一切像是昨天刚发生一样。这四年的经历很丰富,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虽然和想象中的样子差了一点,有一些遗憾,但也算是一个比较满意的大学生活,是会永远去怀念的一段美好时光。

1.关于学习

我本人是加权91.6,专业第四名。

首先,我想说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一门核心课分太低拉低了加权想再提上去就很困难了。我最吃亏也很尴尬的一次就是大一下期社团活动太多,玩的太多,疏忽了学习,那学期的6个学分的数分B考试分数及其惨烈,导致了名次下滑到了年级第十名,在大二大三两年吸取了教训,好好对待专业核心课程,兼顾社团活动的同时也在认真学习,最后加权慢慢地上去了。在大三暑假参加保研夏令营的时候,我最大的感受也是要平时就认真学习每一门专业课程,你脑海中的每个知识点(或许你也有点忘了)在关键时刻一定会给你惊喜。

然后,上课专心做好笔记,认真完成作业。上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数学定理的推导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很多时候都会给你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些思路和方法可能你看很多的书都不一定能明白。对于作业要多思考,要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可以借一两本其他的教材和参考书,同一个知识点多看两本书上的表述可能你会理解的更透彻。还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下一次课去问老师,一定要弄明白。

最后,要反复的看教材看教材,看好几遍之后也就没有那么艰涩难懂了。复考试周复习的时候我个人喜欢把知识点和证明过程简练的总结在几张纸上,然后反复的看总结的小册子,我感觉这个方法很实用推荐给大家。


571D9

2.关于社团活动

我认为完整的大学是要多参加社团或者其他实践活动、志愿活动之类的,也不能只顾着学习。但是一定要在不耽误学习、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下,参加社团活动。我大一参加的社团比较多,周一到周四晚上都要开社团例会,到了大二大三我只留在了学院的学生社团团委这一个社团。然后我也参加了两次假期的实践活动,参加了很多课外课程,我的感触就是在这些活动中真的会认识很多不同学院的很优秀的同学们,一方面增长了很多见识、锻炼了组织能力,另一方面也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5A72E


3.关于未来的方向规划

提前决定好未来的方向,不管就业还是读研,决定好了就坚定地往前走。我是在大三的时候决定了研究生读统计专业的,其实大学选择数学专业的最初想法是以后想学金融,但是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学着学着数学、也看了一些金融专业的书籍了解得更多了之后,就发现其实并不是太喜欢金融方向。然后也有往年学长学姐的经验吧,最后决定了学统计专业,数据科学相关的。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要多去了解相关的方向,看看相关的专业书籍,了解了之后再决定未来的方向,不要迷茫,也不要在不怎么了解的情况下过于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

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精彩丰富,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by 廖雷双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