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数学学院范晓宇——爱你所爱 无问西东

2021-08-13 11:09

教师或学生:


范晓宇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毕业去向: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建模美赛二等奖

建模国赛二等奖等

曾任班级团支书

天津大学学生会部长

只要有所行动,就有机会实现

我的情况应该还蛮特殊,属于出国和保研同时准备,最终因为疫情形势不够明朗选择了保研。所以,如果我的经历可以对在出国还是在国内读研两者间纠结的宝贝们有所启发,或者对迷茫的你有点价值,那这篇分享也不算是白费啦!我觉得在这过程中很重要的是minds-on and hands-on,只要有所行动,就有机会实现

首先,关于专业课学习和方向选择。数学专业的学习可能跟别的专业的学习方法不太一样,数学专业的课程更偏向思维层面的训练。我感觉学习数学学科需要理解各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而不只是学习孤立的概念和公式,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数学专业课的定理证明很多、计算很少的原因。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偏应用的探索,所以我选择了数学中心下面的应用统计专业。



其次,关于竞赛经历和科研经历。我觉得竞赛和科研可以帮助你理解数学在具体领域的应用,也可以帮助你感受自己更喜欢数学的哪个分支,或者探索自己更适合数学在哪个领域进行应用。即使因为精力实在有限,也要在尝试中积累经验。如果你想问竞赛在出国和保研中是否有用,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我觉得竞赛和科研的用处更多的体现在对自己的探索和提升上,而不是功利的去考虑自己得了几个证书。我参加大大小小的建模竞赛少说也有七八场了。其实我编程也才接触两三年,第一次真正编程也还是在大二上,认识到自己编程能力的薄弱后,我就去智算学部蹭数据挖掘的课,多参加建模竞赛提高编程能力。科研经历也是如此,可以自己去联系一下咱们应用数学中心的老师。

实习、英语...不打无准备之仗

关于实习经历,如果以后你不想读博想要工作的话,实习对找工作还是有很大用处的。我在夏令营之前只有一段小公司的数据分析实习,保研后才到京东来实习。但其实刚开始找实习不太容易找到大厂实习,需要有一定的积累和铺垫,所以如果找实习还没找到的宝贝也不必沮丧,再多投投,也可以问问学长学姐有没有内推机会。



关于英语的准备,如果想要出国,英语(托福GRE/雅思)越早考越好,因为可能要刷分两三次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如果想要保研,英语属于加分项。有时间的话当然六级越高越好,想要靠这个加分考个托福或雅思的宝贝我建议选择雅思。因为确实感觉雅思比托福对于我们来讲容易很多,雅思是纸笔考试且阅读难,托福是机考且听力写作难。

可能我的叙述有一些主观性,我的观点大家可以用来参考。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希望大家都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