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数人

孙笑涛:我心中的数学教与学(二)

2020-04-19 20:34

持续地学

大学只是起跑线

“考进大学,高考只是个资格赛,你为什么要取得资格?你是为了跑比赛、拿冠军、拿名次,结果你通过了之后,最后你正式比赛的时候不跑了,那又何必参加资格选拔呢?学生家长和学生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反复地想

数学要反复思考

“数学这个东西是要反复思考那些在很多人认为平常的东西。有些人为什么是伟大的数学家?因为平常人看起来这没什么,但是他就能够看出其中的重要性。就是说你要有这种精神,要反复琢磨,就是说需要不停的想,思考多了之后,你就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真正地做

要有自己的骄傲

“年轻人,你是不是有自尊心?你肯定有。什么叫骄傲?骄傲就是我凭自己的本事考试通过。而不是不好好学,导致考试不通过,整天来求老师通过。除此之外,还有抄作业这件事,我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为什么?因为我这个人是有心理洁癖的。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如果曾经抄过人家的作业,我觉得这个事情对你以后的心理有影响,没准你哪一天成了名人,对吧?人家说你以前还抄过作业,这是弄虚作假呀!”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