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数人

孙笑涛:我心中的数学教与学(一)

2020-04-19 20:29

数学教学教什么

不仅仅是学习概念

“其实数学中一些基本概念的引入,以及它们性质的研究和讨论,都是为了描写和解决一些数学问题而产生的副产品。如果我们仅仅只学习这些概念,而不去了解它产生的背景和它要解决的问题的话,就好像一个英美文学专业的学生专注于去学习古典英语的词汇和语法,而不去了解莎士比亚一样,这样学生就会感到枯燥乏味,同时也应该说他不是一个合格的英美文学专业的毕业生。”

教学相长是什么

学生认真学老师用心教

“‘教学相长’就是说学生认真学、认真听,老师才会有兴趣讲,他就会花功夫去思考要怎么把这个课程讲好。当然,如果老师不认真教,学生肯定也不喜欢学,所以这是相互的。到底是老师不好好讲、教的不好?还是学生不愿意听呢?

如果老师都不喜欢数学,不热爱数学,学生肯定是不会好好学数学的。这个东西是潜移默化的,学生要招热爱数学的学生进来,老师也要招热爱数学的老师进来。

老师热爱数学,学生就会热爱数学。”

孙笑涛 教授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研究方向:代数几何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

聚焦立德树人,培养拔尖人才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