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春风化雨,文化氛围育人

2020-12-11 10:50

春风化雨,文化氛围育人



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必须营造数学文化氛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硬性要求只是权宜之计,心灵熏陶才是长久之策。

打造数学文化品牌。线下活动,人气旺盛。从“北洋数学讲堂”“国际数学日”到“青年下午茶”“学业辅导站”,院士大咖开讲,师生同学互动,主题活动年均上百次。设立无信号自习室,专注思考,打造独立学习空间。不仅注重知识传授,更为树立学术志向、涵养家国情怀。线上专栏,内容为王。“立德·数人”发布天大数学的人物和故事,育有德之人,做有德之师。“大黑(黑板)和小白(粉笔)的故事”倡议尊师重教。“Research Highlights”,以论文概要为主,发布天大数学近年来的高水平科研成果,“Our Interests”聚焦数学研究进展,促进交叉协同创新。“每日一题”专栏发布习题,线上互动,已编发近700期。

开发数学文化载体。提炼北洋纪念亭和Mathematics首字母的共性,形成了数学学院LOGO。以猴为原型,设计卡通吉祥物小π,拉近受众距离,输出数学文化理念。学院网站营造学术氛围、聚焦人物风貌、服务师生所需,已经成为天大数学人的心灵归宿和扩大影响的重要窗口。公众号发挥即时阅读短小精悍、传播迅速的特点,融合短视频、H5等形式增加关注提升互动。关注用户数6000多,日均推送1.3篇,曾在校内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中获得第6名。

浸、养、熏、育,非一日之功。小处着手,持之以恒。实事求是、厚积薄发、讲究品味、追求极致的数学文化内核入骨入髓,必将成为天大数学人的风骨和骄傲。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